鹿城“大拆大整”全面发力 今年年底初见成效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6-10-17 07:31:00
10月10日以来,鹿城区共腾空危旧房458户,拆除城中村旧房998户,拆除面积13.75万平方米。
查看评论

  昨天,公园路上拆危房。蒋文广摄

  温州网讯 “轰隆,轰隆……”10月15日,随着一声声巨响,鹿城南郊街道临靠南塘河的龙方片区内,一座座老旧房屋应声倒下。连日来,南郊街道在原定计划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边腾空边拆除,朝着10月27日前实现腾空率与拆除率“双百”的目标突进。

  据悉,这是鹿城区全面推开“大拆大整”行动的一个缩影。10月10日凌晨该区双屿街道农民自建房突发倒塌事故,以惨痛教训警示“大拆大整”的急迫性。鹿城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10月10日以来,全区共腾空危旧房458户,拆除城中村旧房998户,拆除面积13.75万平方米。

  为全面深入推进“大拆大整”活动,10月15日鹿城区又率先召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千人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八大攻坚”。就此,鹿城区将围绕“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打好这场攻坚战,以“大拆大整”助推产城融合和“三大转型”。

  各个街道全面发力“大拆大整”只争朝夕

  作为城中村改造的“重头戏”之一,南郊街道龙方片区需腾空拆除旧房507户,用地面积205亩,涉及的建筑面积约9.3万平方米。“龙方片区的旧村改造工作一直都在全力推进,原计划腾空截止日是本月27日。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推进,我们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快的速度,对已腾空的危旧房进行同步拆除。”南郊街道城建中心主任郑小光说,按照通常做法,旧房都会在腾空完毕后实行统一拆除。然而拖长一点时间,就多一点潜在的安全隐患。

  目前,街道专门成立的腾空组在帮助住户腾空,并组织现场办、安保公司等日夜巡逻,加强现场管理。经过前期的克难攻坚,龙方片区旧村改造实现了协议签订率100%。到15日为止,腾空率近95%,已拆旧房面积达5.8万平方米。

  鹿城区滨江街道于14日拆除了杨府山塗村老港区一处违法建筑。该建筑包括一幢主体三层的楼房和后面连片20多间房屋。除了主体两层300平方米为合法面积外,其余主楼三层及屋后连片建筑1680平方米均为违法搭建。执法人员在帮助承租户搬运完屋内物品后,对该处安全隐患进行了排除。

  “大拆大整”启动以来,鹿城区各个街道全面发力。迁延不决、征地拆迁断断续续14年之久的温州市区“龟湖水乡”项目,经痛下决心得以迅猛推进,三天中累计拆除约3.2万平方米。

  久拖15年的南汇横渎村完成整村拆迁,13日借助“大拆大整”行动的强大声势,拆除13户农户3869平方米旧房,旧房拆除率达到98.2%。

  13日,丰门街道拆除了辖区范围内违章面积约5965平方米;南汇街道14日对已腾空的划龙桥村13户旧房和上田村2户旧房予以拆除,面积达3329平方米。

  14日,山福镇拆除平山、和平两村危旧、违法房屋1523平方米。

  广化街道拆除4家违章搭建企业和27处存在消防隐患的出租房,腾空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厂房1040平方米。

  七都街道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属市级重点工程,签约的15户拆迁户已全部腾空并全面拆除,共计2200平方米。

  仰义街道在两天时间内完成了十里制革旧片区剩余的12户农户和15家企业协议签订,完成15328平方米旧房拆除,实现签约率和腾空协议签订率“双百目标”,仰义街道最后一个制革基地旧片区改造实现“清零”。

  全面部署“八大攻坚”乘势推进“产城融合”

  据了解,此次鹿城启动的“八大攻坚”包括:危旧房排查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流动人口管理、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业市场整治提升和搬迁改造、双屿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等。它分两条主线推进。即全面推进“大拆”——排查整治危旧房,拆违先拆危,改造城中村;强势开展“大整”——强化人口管理,提高出租门槛,实施双屿综合整治等攻坚行动。

  “大拆”是过程,“大整”是手段,最终是要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鹿城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

  为了加快鹿城双屿城市转型步伐,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10月14日下午,中央涂A-3地块旧片区改造动员大会在鹿城区双屿街道举行。这标志着该地块旧片区改造正式启动。中央涂A-3地块涉及征迁户近100户,旧房面积约2.5万平方米。此前,该地块尚未列入鹿城区年度改造计划中。鉴于中央涂片区农民自建房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双屿街道自我加压、铁下决心,决定对中央涂A-3地块旧片区启动改造。

  虽然时间紧迫,但此次征迁将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并积极帮助村民做好腾空搬迁工作。按照改造计划,中央涂A-3地块旧片区将于10月底做好腾空准备,并于11月底前拆除完毕。

  改出的是心安,整出的是未来。在今年启动的垟田旧村、瓯浦垟村、牛岭村等三个旧村改造的基础上,双屿街道以加速度推进城市转型步伐,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在强力推进旧村改造的南郊街道,龙方片区内老旧房屋年代久远,有些已经十分残破。随着腾空工作进入尾声,悠长狭窄的巷弄内已少有人迹。

  虽然此地距美丽的印象南塘仅百步之遥,目前却宛如两个世界。一位居住在龙方旧村内近60年的老伯道出心声:“双屿农民自建房倒塌后我们的心里也有担忧,龙方几个旧村环境脏乱,治安不容乐观,完全看不到发展前景。现在拆掉重新规划,相信大拆除、大改造之后,我们能享受到更好的环境,安全上也更有保障。”

  南郊街道城建中心主任郑小光说,“大拆大整”将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这个片区将结合南塘街的整体形象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南塘东西两面景观相呼应。这样一来,南塘商业街就‘扩容’了。当然,今后我们整个安置地块的房屋建设也将按照高要求,与片区景观相衬,在大改大变中重现江南水乡的塘河风貌,让老百姓感受到环境的优越。”

  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通讯员陈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