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填报志愿1月20日启动 可采取专业或学校优先法

温州网 2017-01-13 07:15: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新高考改革牵动着千家万户,浙江作为教育部高考改革的试点之一,将在2017年迎来第一批新高考的高考考生。上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7浙江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新高考的各项政策基本都已明朗。新高考,意味着高考有了新的游戏规则。

  昨日,温州市教育考试院在市教育局举行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媒体宣讲会,进行最专业的解读。而此前,省、市教育部门已经组织了全市五个层面,包括在温高校、全市校长等在内的近1200多人,参与新高考录取方案的培训,只为将政策能更准确地传递给考生和家长,确保新高考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那这些新规则改变了些什么?需要哪些新策略去应对?

  高考志愿到底怎么填

  1月20日将启动一次全省演练

  在昨日的宣讲会上,温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让考生和家长对这次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的流程有更真切的感受,省考试院将组织全省高考生进行一次全省的模拟录取演练。此次模拟演练主要针对平行志愿进行网上填报,共分三轮进行演练,想要感受志愿填报全过程的考生和家长们千万要注意好填报的时间。

  首轮填报时间为1月20日12:00-1月21日17:30,参加对象为普通第一段、艺术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第一段考生;第二轮填报时间为2月17日12:00-2月18日17:30,参加对象为首轮投档录取演练未录取、普通第二段和艺术体育其他考生;第三轮填报时间为2月24日12:00-2月25日17:30.参加对象为前两轮投档录取演练未录取及其他普通考生。

  所有的模拟录取工作将于2月28日全部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模拟录取只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熟悉新高考志愿填报、投档及录取的整个流程,因为涉及到考生的分数、学校的录取计划和参与填报的人数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最后的录取并非真实的结果,不具有参考性。

  80个志愿能够怎么填

  可采取专业或学校优先法

  今年是实行专业平行志愿第一年,如何填报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没有经验。在昨日,该负责人也给考生和家长们积极支招,分享经验。该负责人建议,在志愿填报上可以根据考生不同的特点来进行填报。

  如果对于自己的专业定位非常清晰,明确未来想要读的专业,那就可以采取“专业优先”的方法,先确定专业,然后再去找拥有这些专业的学校,再根据自己的喜欢程度进行排序。

  如果对于自己的专业不明确,但成绩还不错,则可以采取“学校优先”的方法。即先确定自己喜欢的学校,根据不同的梯次,再从这些学校中选出自己喜欢的专业。

  值得一提的是,原有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选择学校的办法依然可以使用。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如考生总分相同位次将如何排定

  填报志愿时,有哪些信息可以参考

  因为新高考的录取,不再分批,而是分三段,按考生的位次进行依次录取,那如果考生总分相同,位次将如何排定?今年填报志愿时,又有哪些信息可以参考?面对这些考生和家长及其关注的问题,昨日的宣讲会上,市考试院也给出了专业解答。

  考生:填报志愿时,省里统一提供哪些往年参考信息?

  答: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新高考招生录取办法结合往年高校专业录取情况,提供前3年各高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前3年各高校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高校招生章程公布网址链接等信息。同时提供当年考生成绩位次以及相应的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

  考生:考生位次如何确定?

  答:普通类考生位次按普通类所有考生总分排定。考生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单科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意思是当考生高考总分相同时,先去掉政策加分比裸分,仍然相同的时比“语文+数学”总分,再相同时比语文或数学的最高分,假设A考生语文130、数学120,B考生语文110、数学140,A最高分130低于B最高分140,故B考生优先,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以此类推。考虑到不再文理分科,语文、数学是考生必备的素养基础,因此在“位次”规则中规定先考虑语文、数学成绩,然后再考虑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

  艺术、体育类考生位次按相应类别的所有考生综合分成绩分别确定,综合分成绩相同时,优先考虑专业(术科)成绩,仍相同时,再按普通类的规则对文化成绩进行排位。

  考生:今年的招生计划如何公布?

  答:今年的招生计划将同时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仍以计划书的形式,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以及单独考试招生三本计划书印制,各类计划主要以学校为单位,包括学校、层次、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计划数、学制、学费参考等信息。电子版在填报志愿时提供按选考科目、学校地域等条件的筛选功能,方便考生查询。每段录取结束后的剩余计划以电子版形式公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