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

综合人民网、科学网 2018-11-27 10:32:00

  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基因编辑

  是怎么做的?

  据报道,贺建奎的团队首先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实现人类胚胎的体外受精,随后采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受精卵的CCR5基因进行基因编辑。

  简单说,这种技术能以极高的准确性,精准地对基因组进行编辑。它可引入一段基因,消除一段基因,甚至可以对基因组进行单碱基的修改。也就是说,这个工具让我们能够在分子层面上修改生命的蓝图。

  毫无疑问,这在科学研究中是一项突破。有了这款工具,我们能很快地对基因进行编辑,方便研究的开展。目前许多基因疗法和细胞疗法,背后也有这款技术的影子。

  首名基因编辑人类

  是怎么回事?

  根据报道,研究人员们在受精卵中,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对CCR5基因进行了修改。

  CCR5基因在人体内有什么作用呢?原来,它编码的蛋白质,是HIV病毒入侵人体所需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理论上讲,若这个基因出现变异或缺失,或能关闭HIV病毒入侵人体的大门。

  之前一些资料表明,北欧人群中有10%的人存在天然的CCR5基因缺失。他们对HIV病毒有较强的“免疫力”。

  经过基因编辑之后,这些受精卵发育成了婴儿,并呱呱落地。婴儿体内,CCR5基因发生了永久性的变化。

  只是这一次,变化并非来自自然突变,而是人为修改。

  这项研究

  引起了哪些争议?

  从生物技术的角度上,这是一个突破。但从其他角度出发,这项研究充满了争议。

  首先便是伦理上的担忧。通过基因改造人类,我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目前这个阶段,人类是否有资格对此作出决定?

  其次,通过基因编辑,这两名婴儿的CCR5基因发生了永久变化。诚然,他们对HIV病毒可能有了天然免疫力。但其他生理功能是否会出现变化?这不仅是指CCR5基因变异带来的变化,还包括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潜在脱靶效应带来的生理学变化。

  对此,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阳光:震惊!孩子的父母是否知情并同意?如果父母都是健康人,为什么要在孩子出生前就做这种可能充满风险的改造?

  李东亮:技术改造的人类,到底还是不是人类,孩子怎样认知自己?

  yl:以后可以自由修改自己的基因,不病不死不脱发………

  DD:如何验证是否能免疫艾滋病?

  伊尤:万一脱靶导致孩子出现问题怎么办?谁有权利替孩子做决定?

  咔咔:疯子!关键是可以药物完全阻断的,为什么要去做这种试验?

  Santa Woo:那以后岂不是可以为所欲为了?

  小仙女:更多的是担心,基因改造的后果无法预测也没法逆转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

  Li-进文:合理吗?合法吗?接受这样的技术,父母和孩子能得到相应的赔偿和后续的服务和关照?想想都可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