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两个“上亿元项目”签约还只是第一步

温州网 2019-02-01 07:38:07
深圳市温州商会年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深圳市温州商会第一次回家乡举办年会。与会期间,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接受记者面对面专访。
沙胜昔在会场又说又干

  温州网讯 昨天,深圳市温州商会年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召开,这是深圳市温州商会第一次回家乡举办年会。

  与会期间,深圳市温州商会会长沙胜昔接受记者面对面专访。

  响应号召

  “商会回温办年会”

  记者:深圳市温州商会这次为什么回家乡举办年会?您在作商会年度报告时,为什么用“显得格外的不同”来形容此次年会?

  沙胜昔:过去,我们走出温州,来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创业,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有了不少的收获。今天,我们又从深圳回到温州,回到这片熟悉又热爱的土地来共庆新春佳节。作为温州在外的游子,无论我们走多远,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是温州人,无论我们的事业有多大,也始终没有忘记回报家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在2018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上,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提出“温州商会回温办年会”的号召,深圳市温州商会积极响应,立即着手准备。我们希望通过第一次在家乡举办年会,展示深圳温商不断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表达在外温商心系故土、热爱家乡的情感,让在深圳温商深入了解家乡发展新变化、建设新愿景,为家乡发展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参观了家乡

  感到与过去大不一样

  记者:这次回来,对家乡的发展变化有何感受?

  沙胜昔:我们上午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家园与温州市规划展示馆等,大家心里都很激动,感到温州跟过去不一样了,不仅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营商环境也比原来好多了。

  温州正迎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全国交通枢纽城市等重大机遇。温州对民营经济尤其重视,为我们民营企业家设立了“民营企业家节”。这次回乡举办年会,家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和关心。

  这些都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温商回乡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只是第一步

  还会有更多项目回归

  记者:这次你们带来了两个投资规模上亿元的签约项目。可否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项目以及项目落地背后的故事?

  沙胜昔:一个是温州丰宝客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是以物流新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技术研发及智慧包装、绿色包装等产品生产为主的研发生产基地。另一个是桥头光启艺术馆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是做以奇石、玉石、铜器类及书法字画类展示、科普为主题的艺术展馆。

  在项目签约落地的过程中,深圳市温州商会积极宣传家乡温州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的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相信这次签约还只是第一步,未来会有更多投资项目回归家乡。

  抱团发展

  建学习型创新型商会

  记者:深圳市温州商会理事会提出了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商会”的发展目标,你们为什么这么重视学习、创新?

  沙胜昔:经济在转型,商会的发展也要与时俱进。为适应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商会理事会领导班子提出了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商会”的发展目标。过去一年重点走访会员企业几十家,通过参观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的方式来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对于一个商会来讲,只有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才会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拥有学习力的商会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商会。

  十万温商

  活跃深圳创业创新

  记者:温商企业在深圳现在发展得怎么样?

  沙胜昔:在深圳这个创业创新大舞台上,有10万温商活跃其中,深圳市温州商会会员单位达800多家。包括房地产、金融、投资、贸易、机电、电子、电器、钟表、印刷、家具等多个行业都有优秀温商企业的身影,在多个行业领域打下半壁江山。在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能够扎根下来,一般都是有一定实力,并且在温商群体里走在前列的。

  记者:您长期在深圳办企业,觉得温州和深圳有哪些长处,值得相互学习借鉴?

  沙胜昔:温州和深圳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两座城市有很多共同点,都充满开拓创新精神,富有朝气与活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也都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深圳市温州商会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两地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文

  李立/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