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宣传思想战线在防台抢险救灾中擦亮担当为民底色

温州网 2019-08-13 17:51:00
广大志愿者第一时间开展防台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广大宣传干部连续奋战,彰显了宣传干部的担当本色和为民情怀。

  温州网讯 暴雨、狂风、山洪,8月10日凌晨1时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严重影响温州。

  灾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

  温州宣传思想战线第一时间投身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媒体记者顶着狂风暴雨在抗台抢险救灾一线发回报道,各地文化礼堂成为群众暖心“避风港”,广大志愿者第一时间开展防台抢险救灾志愿服务,广大宣传干部连续奋战,彰显了宣传干部的担当本色和为民情怀。

 
记者在狂风暴雨中一线直播报道

  第一时间响应

  不间断准确发布台风信息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次宣传思想战线战斗力的考验。

  面对来势汹汹的“利奇马”,温州宣传思想战线迅速进入实战状态,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第一时间带队赴苍南县一线检查指导,并从苍南直接赶赴永嘉县开展防台救灾舆论引导工作。

  与此同时,温州各级宣传系统取消周末休假、实行24小时轮班。温州市委宣传部指挥协调信息发布、新闻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迅速整合市级宣传、媒体力量,有序安排权威信息发布、外媒采访服务、市内媒体新闻宣传、网络舆情收集等工作。

  “引文的字体用红色,正文用灰色,图片说明加上标注……”8月9日晚,龙湾新闻网的编辑们在赶制一篇台风原创报道。为了及时发布台风动态报道,他们连续两个晚上坚守岗位忙到深夜。这一幕也是温州宣传干部连夜蹲守、不间断发布准确台风信息报道的缩影。

  针对防御台风工作各阶段特点,温州市委宣传部统筹指挥“温州发布”全媒体矩阵和“温州新闻”“快点温州”APP全媒体发力,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电子阅报屏、移动公交电视等全媒体平台全天候实时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和注意事项提示,为群众防台防汛提供了准确有效的信息。在妥善做好有关灾情新闻发布的同时,还对个别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澄清。

  新闻报道争分夺秒

  凝聚人心传递力量

  出发,向着灾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台风登陆后,温州各级媒体快速启动应急预案,调集人员、物资,安排车辆、装备,迅速向灾区进发。

  受灾现场,就是记者的战场。大雨磅礴、狂风呼啸、道路中断……8月11日清晨,《温州日报》记者李艺、金朝丹接到采访指令后,冒着大雨,马不停蹄赶赴永嘉县山早村,灾后第一时间采写参与营救的消防战士、被救人员、乡镇党员干部、救援力量,连续24小时奋战在采访一线。在紧邻“利奇马”登陆点的乐清市,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何禾、陈大柿连续蹲点采访数十小时;台风登陆后,2人尽一切办法赶往积水漫路的大荆镇,在风雨中继续采访报道……

  一篇篇激动人心的报道,一张张过目难忘的照片,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镜头,一次次催人泪下的直播,让信心和力量传递,让温暖和希望延伸。通过记者的笔尖、镜头,温州人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得以展现,指引温州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再接再厉、善始善终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早日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

  这一幅幅深入受灾一线、奋力采访报道的拼搏画卷,由温州各级媒体记者合力绘就——

  温州市级媒体第一时间派出32组200多名市记者奔赴防台救灾一线,通过消息、特写、通讯、图片、言论等各种新闻体裁,深入报道温州各级各部门防范应对台风“利奇马”的全过程,推出《只要有百分之一可能就要百分之百奋战》等评论文章,刊播《是战场,更是考场》《台风夜,温州文化礼堂的灯特别亮》《挺住!温州!台风超强,温州人超刚!这些“逆风而上者”画面燃到哭》等通讯3000多篇(条),总点击量超3000万次,凝聚起温州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防台救灾的澎湃力量。

  台风期间,温州各级宣传系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介载体,立体式宣传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方救援力量连续奋战、科学施救的进展情况;宣传基层组织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团结拼搏,坚决打赢防台抢险的顽强意志;宣传灾区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艰苦奋斗精神,以此鼓舞广大干部群众抗灾救灾的斗志。

  不畏艰险、忘我奉献

  宣传战线坚守一线

  台风来袭,考验着温州人民的精神和力量;狂风骤雨,历练着温州宣传干部的能力和担当。 不论是在防台抢险的奋战现场,还是在忙碌值守的后方,哪里有险情、哪里有感人的场面,哪里就有宣传干部奋战的身影。

  台风影响期间,文成县宣传干事赵巧巧获知一个受灾信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采访情况,迅速编辑《为清除台风“隐患”他们打国际电话把一座房拆了》信息,将灾区情况第一时间传达给外界。作为枫林村驻村干部的她,在做好疏散、转移群众的同时,用手机写下现场抢险救援情形,一篇篇反映基层党员干部抢险救援的真实案例《“我家就是你家”文成干部这一抱赢得了人心》《基层“桥头堡”用双手铺起“平安路”》鼓舞起党员干部的斗志。“我们是‘前哨’,要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最新的数据和信息及时送达‘中枢’。”她说。

  8月9日深夜10时40分,乐清市芙蓉镇麦西村已全线停水停电,隔壁包宅村文化礼堂干事包秀才担心忙碌在一线救援的工作人员忙于救援,没有食物补给,特意送来了130份热乎乎的肉夹馍。据了解,芙蓉镇一共19村,他和家人冒着暴风暴雨送了11个村。为了确保群众转移工作“不漏一人”,当天,温州众多礼堂干事、志愿者纷纷出动,挨家入户协助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老人儿童等人员到文化礼堂避灾点。

  洞头区的3支农村数字电影放映队,在台风影响期间,为全区三个群众安置人数较多的安置点播放红色电影,让群众在观影过程中放松紧张情绪,安心在安置点避灾。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宣传系统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关闭93个景区,疏散转移游客5697人,临时关闭图书馆、城市书房、体育活动中心等文体场馆,全市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停止一切形式的活动,暂停各类学校基建项目施工,转移相关施工人员12244人,并全面加强巡察检查、加固防御设施、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民群众安全。

  792家文化礼堂,

  变身群众温暖“避风港”

文化礼堂成台风天里群众温暖的“避风港”

  人们的“精神家园”,关键时期化身为“温暖港湾”,守护群众的平安。

  8月9日晚,瑞安市曹村镇东岙文化礼堂外,台风来势汹汹,风声雨声不断。文化礼堂内,群众安心地在礼堂避灾。礼堂内,除准备了临时避灾所需的草席、风扇等,还为群众提供热水、方便面等,曹村镇还安排了两名工作人员,确保大家安全。82岁的老人胡再友说,他因病常年卧床,行动不便,可驻村干部一个“公主抱”就把他从危旧小屋子里抱出来,“干部们暖心,这里真好!”

曾山村文化礼堂总干事温端敬把行走不便高龄老人转移到文化礼堂

  “我们在东岙文化礼堂安置群众65名,危旧房和老旧民房内无一名群众。”该镇镇长王少华说。

  在泰顺,该县柳峰乡有3个文化礼堂设立了避灾安置点,配备了床、被子、雨衣雨鞋、干粮等20多种物资。80多岁的孤寡老人王行全原本不配合到梧村文化礼堂避灾,在村干部不断劝说下,才勉强来到礼堂。一进去,老人眼前一亮:“原来这里这么好!”当晚,王行全老人还和十几个村民在礼堂用餐。

  这是台风影响期间,温州众多文化礼堂“新作用”的生动注脚。据悉,从防台应急响应启动至10日,全市共有792家文化礼堂作为临时避灾安置点,配备床被、饮用水、食品、应急包等物资8万余件,转移安置群众2.1万余人,文化礼堂成台风天里群众温暖“避风港”,让群众“安身”又“安心”。

  据悉,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昨日又联合下发通知,广泛动员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防台抢险救灾是对温州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一次考验,温州宣传思想战线在抗台抢险救灾中又一次擦亮了担当为民的底色。

  作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