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民生实事”26项指标全面完成 政协委员这样建言

温州网 2019-12-17 08:16:00
2019年接近尾声,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进展如何?

  温州网讯 2019年接近尾声,年初市政府承诺的“十大民生实事”进展如何?日前,市政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视察,截至昨日,“十大民生实事”26项指标均已全面完成。

  今年市两会上,我市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与每个温州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包括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推进BRT建设以及新建停车位、幼儿园、城市书房、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工作,涵盖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文化惠民、体育健身、食品安全、便民服务、养老保障等方面。

  “十大民生实事”出炉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每月对进展滞后、偏慢和正常的项目进行“红黄白”三色预警,有力督促和推动了项目实施进度。市政协就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多次开展实地视察,积极为项目推进建言献策。

  “一路走、一路看,我切身感受到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带来的城市变化。从年初的‘项目单’变成年末的‘成绩单’,体现的是政府部门言必行、行必果的责任与担当,我只想说一个词,就是‘给力’!”市政协委员、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网记者黄国强说。

  关键词:“明眸皓齿”工程

  【项目进度】

  目前,全市中小学生已开展每学期2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9687个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完成率为121.09%;已完成81470例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完成率116.4%。

  【委员建议】

  “看到民生实事项目取得成效,我感到欢欣鼓舞、令人振奋。”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院教授徐克美连连赞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特别关注“明眸皓齿”工程。

  这是一项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盼的大工程。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明眸皓齿”工程被列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十大项目之首,并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3月上旬,市委市政府出台《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方案》,并同时成立两大防控工作指导中心,正式吹响高质量推进“明眸皓齿”工程的集结号。7月,市政协还首次以“请你来协商”的形式,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聚焦“明眸皓齿”工程开展专题协商。

  “呵护好青少年的眼睛和牙齿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在当前课业负担较重、电子产品广泛使用的背景下,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视力健康管理。”徐克美认为,“有关部门要贯彻好相关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和各方力量走社区、进校园开展预防保健知识的系列讲座等活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融入到家庭教育中,让‘明眸皓齿’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他们懂得如何提前预防,而不是事后矫正。”她还建议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相关知识的培训,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护齿习惯。

  关键词:交通建设

  【项目进展】

  全市新增停车位650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9735个,完成率分别为130%、121.6%;打通城区(城镇)断头路15处;完成交通堵点整治19个,完成率190%。 【委员建议】

  市区雁荡西路从汤家桥路口向西延伸曾是一条“断头路”,断点位于大自然家园住宅区附近,断点区域成了一处停车区。而如今,委员们在现场看到,这条“断头路”被顺利打通,验收通过后将减轻汤家桥一带的交通压力。

  市府路小学万源路校区附近,道路比原先更为通畅了;作为曾经一大“堵点”的温州铁路南站,也一改往日拥堵的窘状……一路走来,委员们在亲身感受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带来丰硕成果的同时,也积极为项目推进献上“金点子”。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尤其在热门商圈、医院、学校附近更是‘一位难求’。”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沈洁说:“我认为应加快推广智能停车服务建设,借助停车位共享云平台,分析目的地周边停车特点和现状,并发布实时的共享闲置停车位情况,方便群众找停车泊位。同时,合理利用公园、绿地、操场等地下空间及拆迁空地增加停车泊位,也是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的途径。”

  作为交通建设方面的“行家”,市政协委员、市铁投集团公司总工办主任王朝亮更关注市域公交一体化建设。“温州市区与县市之间、各县市之间由于运营监管等原因,未能全面开行跨区域公交。”因此,王朝亮建议整合现有城乡客运线路资源和经营主体,建立公司化、集约化的城乡公交运营机制,完善线路网络、优化站场设置,健全财政保障制度以及服务考核机制,尽快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

  关键词:公共服务体系

  【项目进度】

  全市已完成新增城市书房20个,新增百姓书屋20个,新增文化驿站10个,新增文化礼堂633个;全市已完成实施100个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新增(提升)百姓健身房10家,建设绿道(人行游步道)110.7公里。

  【委员建议】

  早上10点的南塘住宅区百姓健身房里,已是氛围火热、人气十足。“这里有跑步机、椭圆机、划船器等器材,还能开展智能化健身方案定制,这个新晋的‘网红打卡地’装备真高级,丝毫不逊色于专业健身房。”黄国强忍不住点了个赞。

  同样吸引他的,还有一墙之隔的城市书房,室内环境清幽、布局别致,种类丰富的图书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又一处暖心阅读场所。“我认为,可以在城市书房内融入更多温州文化的元素,让温州文化为温州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黄国强说。

  除了百姓健身房、城市书房,城市公园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市政协常委、温州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秀华关注的一大焦点。她认为,目前我市城市公园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相关管理部门融合管理力度,同时做好公园体育场地设施、组织管理模式、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科学体育锻炼指导、社会力量支持体系这六大构建,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更有效地提升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与健康指数。

  专项视察结束了,但委员们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关注仍在持续。他们建议政府部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从补短板和抓普惠性的民生领域关键小事着眼,将明年民生实事项目谋划好。通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医疗卫生环境改善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以点带面推进我市民生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民生整体水平。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把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品质工程、放心工程,下一步,市政府将组织开展一次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回头看”。市政协也表示,将梳理上报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