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最强“温州人阵容”将现身东京奥运会

温州网 2021-03-15 08:14:00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羽毛球队中最强的“温州人阵容”,而郑思维的混双项目最有希望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郑思维

  黄展忠

  夏煊泽

  李矛

  温州网讯 24岁的温籍世界冠军郑思维近日出任中国羽毛球队队长,引发关注。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定于今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郑思维背后还将有三位温州人,分别是42岁的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63岁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管教练李矛、53岁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双主管教练黄展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羽毛球队中最强的“温州人阵容”,而郑思维的混双项目最有希望夺得东京奥运会金牌。

  据了解,温州羽毛球运动已经走过辉煌的50年,如今正进入巅峰状态。“温州羽毛球项目从50年前开始走向专业化,50年来温州羽球运动蓬勃发展,冲出中国走向世界,凝聚一代又一代队员的心血。”身兼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的夏煊泽这样说道。

  温州羽坛名宿邱伟回忆说,1970年浙江省羽毛球队来温州挑选苗子,市羽协首任主席金茂真组织一批小学生,在市区人民广场后面的体操房面试。当年12月,被挑中的18名小选手赴杭州集训,其中有张纯劲、戴一星、王丽萍、王晓峰、金晓雷等温州羽坛老将。“我们18个人中,包括我在内有6个人来自原温州市五马小学,当时我12岁年纪最小,最大的也才14岁。”

  经过选拔,1971年2月,邱伟、李矛和王俊杰正式入选省队,成为温州第一批专业羽毛球运动员。

  邱伟后来因为受伤,没有继续留在省队,李矛和王俊杰则进入国家集训队,最后成为国家队教练。李矛还曾担任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家队教练,是公认的世界一流羽毛球教练,现在协助中国国家队男单训练;王俊杰后来曾担任新加坡、冰岛等国家队教练,目前已退休。

  邱伟说,浙江和温州羽毛球运动能够生生不息,优秀选手层出不穷,是因为50年来不断在传承中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