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管社区 龙港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探索治理新路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3-17 07:53:00
成立社区联合党委是龙港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的关键一步

  “我们可以连片整治,共建美丽乡村。”3月16日上午,冯亦科上任的第二天,就召开了一个社区联合大会。会议的背景,是龙港市刚刚宣布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

  冯亦科原是龙港市华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华中社区、石路社区等4个社区成立芦浦第二社区联合党委后,由他担任党委书记。4个社区共商发展大计,形式很新颖,大家都争着建言献策。

  历史资料图

  成立社区联合党委是龙港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的关键一步。龙港现有近50万常住人口,102个社区。因管理幅度、服务半径大,龙港设市之初,设有龙江、沿江、白沙等九大片区作为过渡。“片区不是行政层级,而是服务主体,为了就近服务群众。”在龙港市委基层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珍敏看来,作为龙港“扁平化”改革1.0版的产物,片区有其历史使命。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龙港决定启动“扁平化”改革2.0版:宣布撤销片区党工委,同时在全市范围内成立26个社区联合党委,对应26个社区联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真正实现市直管社区的“扁平化”管理。社区联合党委,顾名思义,由辖区内多个社区党组织联合组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统筹。社区联勤工作站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由每个社区派出“代表”入驻,共同办公,直接和市直部门对接。社区“代表”类似团购的“团长”,自己既是服务者,也是服务对象,避免了中间层级。同时,机关下沉干部、社工等共同入驻,多元联动,组团服务。

  成立社区联合党委前,龙港充分考虑了历史沿革、服务半径等因素。“我们4个社区都靠海,风俗相近。”冯亦科说,社区联合发展,好处显而易见。华中社区是明星社区,“可以互相传帮带,一带一做精品村,也可以协同开发,比如4个社区一起打造大型乡村公园。”

  而机关下沉干部、社工的入驻则为他们提供了坚强后盾。冯亦科说,要服务4个社区1.3万多人,担子重,“好在部门下沉人员就在身边,不用出社区,有问题面对面解决。”金珍敏认为,给社区赋能是“扁平化”龙港的未来方向。“比如积极推进社区干部职业化改革,实施市对社区直接管理考核……”

  “探索‘市管社区、组团服务’的新模式,是龙港现行治理体系的一次重大变革。”龙港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龙港正在探索社区直接管理、网格直接处置、服务直接落地、信息直接应用、矛盾直接解决的机制,走出一条扁平化治理的新路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