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两岸沿线照明控制性详细规划征求意见 夜景观带全长40公里

温州网 2021-05-19 08:29:10
本月17日,市住建局发布《温州市瓯江两岸沿线照明控制性详细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

滨江商务区老港区商业街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本月17日,市住建局发布《温州市瓯江两岸沿线照明控制性详细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

该规划范围位于温州城市中心城区,北至104国道-园区大道-双塔路-104国道,南至104国道-鹿城路-江滨路-会展路-机场大道,途经温州临江及桥头桥下、双屿工业区、旧城片、滨江商务区、浙南科技城、机场与港口等城市重要发展区域。

在城区范围内形成照明空间布局如下:

◆一带:

瓯江夜景观带(中心城区段),起于温丽高速,止于灵昆岛,全长约40公里。该夜景观带参照《瓯江“一江两岸”整体城市设计概念规划》,夜景建筑设定范围为建筑高度36m以上,打造瓯江南北岸线远中近层次夜景:近尺度——景观岸线;中尺度——建筑天际线;远尺度——背景山脊线。

◆两轴:

1.城市中心发展夜景观轴——沿城市中轴线形成的景观主轴,串联瓯江音乐中心、杨府山金融港、瓯之帆等景观节点。

2.滨江商务中心夜景观轴——沿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形成的景观主轴,串联CBD外滩、七都岛等重要景观节点。

◆五片:

1.临江片(瓯江大桥以西,长2公里)——浪漫星空:打造黑天空保护、生态休闲的示范区段。黑天空概念强调的是用灯节制,并非完全不设照明,重点在“亮哪里”“怎么亮”上,防止光污染,把看星星的权利还给孩子们。

2.双屿片(瓯江大桥至东瓯大桥,长9公里)——灯火江湾:展现“山水城绿共生、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城市气质。

3.旧城片(东瓯大桥至安澜亭,长5公里)——流光古城:营造兼具文化、休闲、游憩等城市功能的传统城区,开展一系列历史文创夜游活动。

4.新城片(安澜亭至茅竹岭)——璀璨都会: 打造城市高端服务功能集聚的现代都会。

5.瓯江口片(茅竹岭以东)——未来之光:体现“绚烂滨海、智慧之光、科技新城”的城市夜景观风貌。

◆五心:

1.制造之迹(卧旗山西侧)——通过挖掘及解读温州传统制造业、鞋革文化的历史,以鞋都文化广场及鞋都博物馆为核心标志物,将相关文化元素及历史记忆融入建筑照明及夜景景观设计,创造温州城市文化品牌。

2.江心双塔(主要包括江心屿瓯江口段区域)——以江心屿优美园林为依托,以诗词文化展览、交流设施为展示载体,以江心十景为典型景观来展示中国诗之岛文化主题。

3.缤纷外滩(包括南岸的滨江商务区沿江片区、北岸的三江口沿江片区和东侧七都岛沿江片区)——通过滨江景观带串联标志性建筑物、构筑物,规划着重打造最高端的城市功能集聚地,形成都市滨江服务中枢。

4.城市阳台(位于瓯江口段茅竹岭、磐石山森林、黄山三山锁江之处)——以茅竹岭公园、磐石山森林公园、黄山公园为景观主体,共同建成瓯江畔的城市阳台。

5.碧海瓯飞(位于瓯江口段瓯飞工程北部区域)——按照瓯飞区域功能定位,发展生态旅游项目,该项目由保滩工程、人工沙滩、滨海景观长廊、滨海商业街、沙滩排球场馆以及水上游乐项目组成。

◆多节点:

由特色园区、景区、特色商圈形成的重要节点。

该规划目标是通过本次规划提升瓯江两岸沿线的夜景环境,营造以江上夜游、光影秀场、商业配套、生活居住、高新产业为主题的夜景氛围。

规划分为近期和远期两个阶段实施:近期为2020年~2025年,远期为2025年~2030年。

来源:温州晚报

□索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