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政策落地哪里过周末? 在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度过快乐时光

“双减”政策落地哪里过周末? 在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度过快乐时光

温州网 2021-09-14 07:59:00
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学科培训限制多了,校内作业考试少了,素质教育更获重视,但问题是,孩子们可以去哪儿?

温州网讯  教育“双减”政策落地,校外学科培训限制多了,校内作业考试少了,素质教育更获重视,但问题是,孩子们可以去哪儿?

中国科协于今年5月批准了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温州的苏步青故居和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下简称“苏馆”)名列其上。在苏馆,不仅可以参观学习科学家奋斗经历,还可体验许多寓教于乐的互动活动。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创造才华展示平台助孩子多元成长

苏步青故居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始建于晚清,是单层木结构古建筑。苏馆就位于苏步青故居旁,也是全省唯一冠以“励志”名称的名人专题博物馆,是平阳县委、县政府打造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于2015年底对外开放。

今年暑假,苏馆举办了2021年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科普夏令营,面向小学生开设了数学思维训练、创意绘画、围棋基础入门、软笔书法入门、国文启蒙《弟子规》等五门免费的公益性综合探究兴趣提升课程,总计127人次参与活动。其中,数学思维训练课程格外受到小学员们的喜爱。授课老师之一,平阳县腾蛟镇实验小学副校长、平阳县数学教坛新秀苏小文说,本次课程设计旨在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抽象思维、逻辑分析思维等,开发孩子大脑潜力,促进左右脑发育,不局限于数学知识点,也不局限于课本,内容涵盖对应、空间、比较、分类、排序、图形等多方面。

参加了软笔书法入门课程的董昊翔说,上完这门课,自己就爱上了软笔书法。董昊翔妈妈说,很高兴看到孩子在业余时间主动拿出纸笔练习,“确实是激发出了孩子兴趣,又是免费的公益活动,对孩子、对家长,都是好事。”

今年4月,苏馆举办了第一期“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有30名小学员参与培训。有参加讲解培训的小学员家长说:“苏馆举办这样的公益活动,邀请的也是当地知名的老师,给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给孩子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持续办下去。”

今年以来,苏馆还开办了非遗手工技艺展、公益课堂、有奖竞答等活动,深受学生群体欢迎。

苏小文说,在教育“双减”背景下,苏馆这样的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利用节假日与公立学校提前商议开展哪些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活动,课程尽量多样化,能够很好地满足更多孩子成长的多元需求。另外,给孩子们创造才华展示平台,比如让孩子成为苏馆的讲解员,与校内教育形成联动,也是这些基地发挥素质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

由于疫情影响,博物馆开馆时间和现场参观人次都有所受限。为此,今年6月,苏馆在“励志教育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了“掌上苏馆”,孩子们无论在哪儿,都可以参观浏览VR展厅,收听语音讲解,赏析馆藏文物。

数学名人馆 

暑期里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

无独有偶。位于温州市区白鹿洲公园的数学名人馆,也成了暑期里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数学名人馆所在的谷宅,是著名温籍数学家谷超豪的故居,建于清朝中期,于2012年11月对外开放。

因为疫情防控原因,暑假期间,数学名人馆不接受团队参观,但即便如此,高峰时每日的参观客流可达数百,甚至上千,其中,孩子占了大多数。

籀园小学六年级学生可乐近期就参观了数学名人馆,他说,平时在学校只是对苏步青、谷超豪这些数学家略有耳闻,参观了展馆后,对他们的经历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当数学家需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要不怕困难。”谈及平时都通过什么渠道提升科学素养,可乐提到的几个途径,几乎都集中在“网络”。

“让我们的孩子有更多户外活动,与真实世界建立连接的机会,通过历史人物的学习载体,感受艺术之美,科学之美,这是我们策划很多活动的初衷。”苏馆馆长李荣说,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不仅仅只是一个展馆,更要成为孩子精神成长的多元化空间,让孩子在科学氛围中获得学习的快乐。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双减”政策落地哪里过周末?  在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度过快乐时光

记者 杨晓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