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楼市疲软? 前10个月市区商品房交易量同比增加

温州楼市疲软? 前10个月市区商品房交易量同比增加

温州网 2021-11-13 10:36:30

机场大道某项目。

温州网讯  今年各项楼市政策叠加,开盘节奏放缓,准现房项目销售和库存房源去化增多,前10个月市区商品房共成交约3.9万套,同比增加4.12%。其中,鹿城区新盘备案15757套,瓯海区备案超过万套,瓯江口新区备案4884套,浙南产业集聚区备案1683套,洞头区备案1373套,龙湾楼市却出现负增长,成交5186套,不足去年总量的一半。

鹿城、瓯海数据亮眼

据统计数据表明,前10个月,仅鹿城区、瓯海区,两地商品房成交数据超过万套,两地分别成交15757套、10083套。

前10个月,温州市区共计开盘149次,鹿城区供应量最多,开盘49次,占总量的三分之一,预售房源总面积136.6万㎡,去化备案15757套,库存房源去化超过3000套,备案总面积42.3万㎡。瓯海区开盘总量紧跟其后,开盘41次,预售房源总面积105.8万㎡,去化备案10083套,远远高于去年全年度成交总量,备案总面积91.4万㎡;瓯江口新区开盘18次,预售房源总面积51.8万㎡,去化备案4884套,备案总面积50.2万㎡;浙南产业集聚区前9个月开盘8次,成交1683套;洞头区前7个月开盘7次,成交1373套,浙南产业集聚区和洞头区,近两个月去库存超过900套。

去年的龙湾楼市,可谓高歌猛进,新盘和二手房共计成交量超过1.3万套,创下历年新高。今年前10个月,龙湾仅5个新项目开盘,加上库存房源去化量,商品房成交5186套,二手房成交3286套,成交总量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名第8名,是鹿城区总量的24%,差距颇大。

龙湾新盘走势偏弱

当下龙湾楼市的市场行情,阴晴不定,新盘走势偏弱。记者先后来到了龙湾中心区、浙南科技城和富春未来社区等地,对诸多楼盘进行了解,富春未来社区楼盘,诸多房源单价2.6万元至2.9万元,部分单价超过3万元,出现看的多,买的少的市场情景。新盘与尾盘时常贴身肉搏,卖得好的楼盘,成为“当红炸子鸡”,去化差的,却暗自发力,加大促销去化力度,推出特惠房源等。

今年龙湾楼市去化最可观的项目,是如意里(二期)。该项目今年1月底开盘,毛坯房源预售单价26945元/㎡,4个月时间去化204套,至今备案267套,去化率92.7%;如意里(三期)、(四期),开盘至今备案157套、275套。世海华庭一期(一批次)至今成交229套,世海华庭一期(二批次)至今成交131套;悦珑华庭(三期)3月底开盘,3个月销售111套,至今备案200套;维港名苑(二期)成交193套,博科园(一期)开盘备案130套;其他几个新盘,开盘后去化量不大,截至11月10日,晴翠里5月初首期开盘,预售单价21999元/㎡,至今去化备案46套,樾品园(一期)去化备案38套,辰悦园(一期)去化备案24套;加推的荣望里(四期)商铺销售27套,荣望里(五期)住宅销售31套,珑润园(二期)开盘至今仅备案9套。

今年前9个月,龙湾区开盘24次,10月份出现零供应,批准预售房源总面积61.7万㎡,加上尾盘房源的去化量,共计成交5186套,成交总面积65.2万㎡。

今年龙湾楼市去化分化明显,有的项目开盘时,现场人气佳,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有些项目开盘后业绩平平,这也折射出一个市场现象:拥有稀缺资源或产品竞争力的楼盘,或综合性价比较高的楼盘,销售去化业绩不错。如,家门口就是人潮汹涌的温州吾悦广场和富春未来社区,如今也是整个板块的“人气聚集中心”。TOD国际新城板块附近的项目,近期几期接连发力,小户型、总价门槛低是它最大的优势。

去年,龙湾二手房成交3400套,今年前10个月共成交3286套,总建筑面积41.76万㎡,比瓯海区少交易1957套,仅鹿城区成交总量的27%,也比不上瑞安市、乐清市、平阳县、苍南县和永嘉县等区域市场。

今年,龙湾区土地市场计划增多,主要分布在状蒲片区、浙南科技城、瑶溪北、龙湾中心区和龙湾老城区等地。这批经营性用地,由龙光、保利、时代等大牌竞得,接下来,龙湾楼市上市新盘将有所增加,有可能改变当前的供应结构和多元化的产品体系。

楼市“未来”概念满天飞,令人眼花缭乱。当下的龙湾,到处都是未来社区。记者所到的楼盘,发现均打上“未来社区”名号,市民刘生调侃到,“各个楼盘都说自己好,难以选择。

精建精美引人注目

近几年来,龙湾区拆迁如此多的地,如何建设?市民很关注。

从市区上江路往温州大道驶来,到了温州吾悦广场,这里也是龙湾富春未来社区所在地。同时,还是温州新城东扩的桥头堡。该社区打造成“智慧共享、生态共生、全龄共产、产城共荣”的未来社区。在教育配套方面,计划引入优质中小学一所,其中小学明确为知名小学——龙湾区第二小学集团蒲州校区。在上江路和温州大道交会处,打造一座约310米超高层地标建筑。

去年6月份,富春社区开工,短短一年时间,以“未来健康、未来服务、未来创业”场景变成现实。富春社区建成展厅并全面对外开放,这是温州首个建成的未来社区展厅,率先提供了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等九大场景的体验。

作为温州滨江CBD的延伸段,蒲州片区是龙湾与鹿城的连接点,也是中心城区东拓的主阵地,拥有绝佳的交通区位、平台产业、公服配套和生态景观条件。继富春社区之后,去年8月,龙湾南洋社区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龙湾南洋未来社区,将立足“山水人居新标杆”“生态人文新融合”“党建引领新典范”和“健康活力新生态”的“四新”目标定位,聚焦未来治理、交通、健康、邻里四大核心,联动其他场景的“4+X”场景集成创新体系。另外,万顺社区、罗东锦苑社区等整合提升类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今年公布的浙江省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名单,全省共有两地入选“全域未来社区”项目,龙湾名列其中。

今年龙湾区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城区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的决定》,高水平谋划建设温州东部城市中心,充分发挥未来社区建设先发优势,全域打造未来城区,提升龙湾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此外,以轨道交通为媒介,串联该区东外滩、云创等未来社区。今年以来,该区100余个“精建精美”项目统筹推进,富春、南洋未来社区加快建设步伐,城中村区块改造和工业企业项目征收计划全面启动,“美丽田园”创建集中整治任务完成……未来之城蓝图已绘就,宜安居、宜置业、宜创业的美丽新城“龙湾画卷”,正徐徐打开。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楼市疲软? 前10个月市区商品房交易量同比增加

记者 谭亚林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