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得了风湿免疫病怎么办?勿乱吃补品乱投医

得了风湿免疫病怎么办?勿乱吃补品乱投医

温州网 2021-12-04 09:47:16

  温州网讯 坐月子保养不好,会患上风湿?住房在一楼比较潮湿,容易得风湿病?不一定!11月27日上午,本刊《名医大讲坛》邀请温医大附二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红在新华书店温州书城开展公益讲座,解答听众对风湿病的疑惑,让大家科学地认识风湿病。

  专家简介:王红

  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温医大附二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

  美国OHSU和澳洲UQ访问学者

  浙江省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委员

  温州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龙湾院区全天门诊,周三周五学院路院区全天门诊)

  ■哪些情况要去看风湿免疫科?

  讲座中,王红介绍,西医的“风湿”和中医的“风湿”概念不同,简单地说风湿就是关节肌肉痛一类疾病的总称。风湿病不等同于类风湿,也不等同于简单的关节痛,也并非中医的风湿。风湿病患者一般表现为自身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其体内可检测出多种自身抗体,故又称风湿免疫病,它包括近200种疾病,常见的有20多种,比如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痛风等。风湿病的表现五花八门,因此,患者出现以下情况,需要看风湿免疫科。

  ●发热:原因不明、不规则的发热。

  ●疼痛:关节痛、颈肩痛、腰背痛、足跟痛等。注意,风湿病的腰背疼痛,与腰肌劳损表现不同,患者往往是越躺越疼。

  ●晨僵:晨起后,病患关节出现僵硬,活动后之后,半小时或几个小时才逐渐减轻。

  ●皮肤黏膜症状:反复发作皮炎(比如面部蝶形斑块)久治不愈,反复发作口腔溃疡或外阴溃疡久治不愈。

  ●关节变形:关节不能伸直、畸形。

  ●雷诺氏征:手足趾遇冷发白、发紫、发红,麻木、疼痛。

  ●肌肉疼痛、肌无力:影响蹲立、穿衣、梳头等正常生活。

  ●体检指标异常,包括:血沉、C反应蛋白、免疫球蛋白增高、尿酸升高、自身抗体阳性等

  此外,口干、眼干、脱发、猖獗性龋齿、反复腮腺肿大、反复眼睛虹膜炎角膜炎等也是风湿病的表现。凡有上述情况的患者,应警惕风湿病,尽早到风湿免疫科就诊。

  ■风湿病患者吃点补品提高免疫力?

  很多患者了解到风湿病是自身免疫性疾病,那么是不是吃一些补品,提高免疫力,能够帮助治病?

  王红表示,风湿免疫病并非免疫力下降,而是身体自身免疫稳态被打破了,免疫细胞不能正确识别“自己人”,而将自身组织当作 “外来者”去攻击,从而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因此,风湿免疫病的患者单纯提高免疫力并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而应纠正免疫紊乱的状态。由于,人参、阿胶、灵芝等补品可以刺激机体产生抗体,风湿病的患者食用后,这些补品在刺激好抗体水平的同时,也刺激坏抗体的产生,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所以,风湿病患者做到饮食营养均衡,没有必要吃补品。

  ■风湿病用祖传秘方可以根治吗?

  病急乱投医,到处寻求根治的“名医”“秘方”在风湿病患者中很常见。前不久,王红在门诊就碰到这样一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他在医院门口被“病人”引荐使用了中医祖传秘方,结果花费好几万,不但没有根治,而且症状越来越重。他才醒悟到,这些扮演“病人”“医生”的,都是江湖骗子。

  王红表示,许多打着“祖传秘方”旗号的游医,常在传统中药里加入激素配制成所谓的“秘方”。长期大剂量的使用激素药物,将耽误患者的治疗,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提醒,风湿免疫病目前还无法完全治愈,与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属于慢性病,一旦明确诊断后,需要长期合理规范的治疗,虽然不能断根,但能控制病症。千万别相信任何能治愈的神医神药民间偏方,以免引起一系列不可逆转的不良后果。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皮炎久治不愈、眼干口干、脱发、口腔溃疡,怎么办?勿乱吃补品乱投医,去看风湿免疫科

  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