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仅10人!温医大学子上榜2021年“最美大学生”

全国仅10人!温医大学子上榜2021年“最美大学生”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1-12-07 15:32:00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评选出10名2021年“最美大学生”。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黄君婷,与奥运冠军、清华大学本科生杨倩等10人获此殊荣。黄君婷也是浙江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生。央视科教频道(CCTV10)于12月7日19时33分首播《闪亮的名字——最美大学生》。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的本科生,五年的时间会经历什么?按部就班上课、学习、实验、写论文、毕业?“最美大学生”黄君婷给了我们一个难以想象的答案。

“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为器官捐献助力。从不可能到可能,从迷茫无助到坚定前行,这种种经历让我意识到大学生的力量,让我一步步看清了前进的方向。”黄君婷今年二十二岁,是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临床医学大五学生。五年来,她走在推广器官捐献公益服务的路上,见证了无数次生命的接力与承续。

“每个人都在为生命做努力,也许,他们就是差一个生命之光,而我就是要把这束光找到。”黄君婷大一时加入了生命之光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团,经过公益实践和深入调研后,她发现传统观念仍是影响器官捐献成功率的重要因素,目前基于家庭视角的相关研究非常少。于是,黄君婷带领团队志愿者们走过11个省份,深入10家红十字会、医院OPO组织,开展实地调研与问卷调查。在调研中,她提出了若干“提升器官捐献成功率的突破口”,并得到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的回信支持和鼓励。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调研成果《生命的馈赠——器官捐献家庭意愿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作品中提出的对策模型不仅得到社科专家的肯定,还被全国及省市红十字会采纳。黄君婷告诉记者,做这些事情时,她是幸福的,想用自己的奉献去点燃身边所有人的奉献。

借助信息化的浪潮,器官捐献大数据的智慧互联也大有可为。黄君婷和团队成员创新提出“把器官捐献志愿加入电子医保卡”,这有利于医生在第一时间发现器官捐献志愿者,拯救更多生命。为实现这项试点,黄君婷和她的小伙伴们数十次走访相关部门,最终促成该创举在温州落地。中国人体器官管理中心副主任侯峰忠对此评价道:“这些大学生做成了我们没做成的事,如果全国推广,将对中国器官捐献事业产生里程碑的作用。”

据悉,中宣部、教育部于2019年联合发布“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旨在充分展示高校大学生奋斗精神,树立起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榜样。该推选展示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展现出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重任的青春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