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孩子容易抑郁焦虑?父母常说这两句话就对了!

孩子容易抑郁焦虑?父母常说这两句话就对了!

温州网 2021-12-12 09:37:00

  孩子们的情绪无论正向负向都比较直接,相对成人伪装较少,心事写在脸上,因此父母会很容易察觉到,但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却往往束手无策。

  父母可用两句话作为“锦囊”,经常使用可缓解孩子的情绪压力,更会缓解自己的压力。

  第一句:那又怎样

  这四个字很强大,像打了一剂强心针,会瞬间给人力量,让人心里有底,不再害怕。特别是对孩子,说这句话会直接起到抚慰作用。

  “那又怎样”适用于两种情况:

  第一种:对突破自我的焦虑

  孩子们具有向外展示自我的天然动力,目的是为了获取同类认同,然而有时会不自信、紧张、焦虑、不够有胆。比如想参加运动会又怕不能给班级带来名次,想与同桌和好又不好意思开口,想举手提问又忐忑不安等等。此时,无论他们内心如何纠结,都会指向“如果我表现不好怎么办”的焦虑上。

  你的鼓励不能是“没问题、你很棒、你能行”之类,而要是“表现不好也没关系”或“只要表现就是成功”。

  你可以很坚定地告诉他“去吧,没什么”或“那又怎样”,这会带给孩子“不过如此”的自信。

  当孩子感受到你坚定的态度、肯定的眼神并伴随着这温和的话语时,会被一种笃定感包围,像背后有了靠山,心中有了撤退的大本营,那么他就可以冲锋陷阵了,心中的恐惧在这句话面前就是纸老虎。

  第二种:对突破规则后的愧疚与惩罚

  这更常见,比如:孩子迟到,对好朋友说错了话,没按时完成作业,顶撞了妈妈,考试考砸了,跑步不达标等。总之,就是没完成预期或突破了某个规则。此刻孩子既愧疚又害怕,愧疚的是认为自己不应该,害怕的是被惩罚。

  这需要有人告诉他应面对错误,惩罚不是目的也不可怕,有人会同他一起纠错。

  这句话只是个代表,代表的是接纳度,是你允许孩子犯错的宽容度。背后更是你对自己的态度:你允许自己不够好吗?你对自己的接纳度会直接左右你对孩子的投射。

  退一步,就算你做不到“那又怎样”的态度,至少也别吓唬孩子,可悲的是,很多吓唬却是家长的日常。比如快点吃要不就迟到了、赶紧穿要赶不上车了、好好复习就快考试了、懂点礼貌要不人家就不和你玩了、再闹我就生气了、快点写你爸要回来了……

  这些话都是在威胁、恐吓,在一点一滴制造焦虑,让孩子活在一个充满危险的环境中,如惊弓之鸟。

  倘若不信这话的威力,你可以先对自己使用,一遍一遍告诉自己“那又怎样”,你会感受到被接纳的力量。

  第二句话:是的,就是这样

  这个锦囊则适用于无奈、无助、无能为力之类的情绪。

  生而为人,会时常陷入某种深深的无奈感。很多时候生活就是如此,就是没什么意思、没什么目标,就是没有想的那么美,就是如此的平凡、寡淡、乏味、无趣,甚至各种苦难。

  比如失去了心爱之物、心爱之人;比如无论多努力还是原地踏步;比如想要的和拥有的总不公平;比如现实总一次次击碎你脆弱的梦想;比如无论你怎么奋斗也比不过身边之人……是的,让你痛苦的不是具体的负面情绪,而是一种无可奈何,一种不得不向命运低头的沮丧。

  什么都不想做却又无法什么都不做,任何安慰也于事无补,还会激发羞耻,让人觉得自己更一无是处、无地自容。具体原因却也说不上来,就是莫名的忧伤和抑郁,是一种不能名状的失落感。

  面对这份无奈,“那又怎样”会失效,还会激起更大的无奈。

  而“是的,就是这样”则能派上用场。

  一般情况下,无论多无奈,最终会指向——我依然不能接受这无奈。故此,有人若饱含关怀地说:是的亲爱的,我知道你现在很难,但目前就是这样。

  这句话看似没力量,甚至还很无奈,却能与人有共鸣。好像无奈被扩散出去后,有了回声。回声很重要,试想你把满腹牢骚面对群山化作一声长啸,本身就很爽,若对面传来大山的回声,犹如高山流水知音再现与你同频道: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

  孩子,特别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困惑于心的不是一两种具体情绪,而是上面说的那种莫名的、复杂的、无可奈何的心理过程。你会看到有同学望着窗外发呆,会看到孩子把自己锁在屋里一整天,也会看到他们心神不定,这就是处于无力的情绪状态之中。此刻,你最好别去打扰,给他一段与内心和解的空间。

  如果亲子关系够好,也许孩子会在自己消化不动时向你求助,但又因为这些情绪难以言表,即便口才很好的孩子也只能说“不知为何就是很难过”之类。此刻你是被信任的,却也不要过度帮助,只需要温柔地抱住他,轻声说:“是啊孩子,看你很难过,人呢,有的时候就是这样。”

  若你是这孩子,被另一个人如此对待,感受如何?答案不言自明,一定是感到——被深深懂得,捎带着感动、柔软与暖意融融。

  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倘若有人能够带给他“那又怎样”与“是的,就是这样”的感受,无疑是幸运的,可遇不可求,完全取决于有没有爱他的人、包容他的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孩子容易抑郁焦虑? 父母常说这两句话就对了!

  冰千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