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温州发布这份“规划”!

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温州发布这份“规划”!

温州发布 2021-12-12 10:42:02

  为全面提升温州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推进食品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保障辖区群众“舌尖安全”,日前,温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制定并发布了《温州市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在未来五年,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系统提升“八大工程”,把“食安温州”打造成城市金名片。

  苏巧将 摄

  《规划》充分分析研判了“十三五”期间温州食品安全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温州食品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规划》系统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设置了构建与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全程可溯的闭环管控体系、优化完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惩治体系、建立一体化立体式风险防控保障体系、建立完善科学监管技术和人才支撑体系、健全完善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体系、深化多元良性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等8大重点任务,同时设定12项定量指标,下步将进行具体任务分解,并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

  《规划》提出

  到2025年,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服务体系得到高效运行,全市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5%以上,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数达到5批/千人以上,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88分以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实现全覆盖,并全面创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规划》从四方面完善支持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强化综合协调、严格督考评估。《规划》要求,各单位要把发展规划作为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管根本”的大事来抓,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将规划目标任务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规划》是“十四五”时期温州市食品安全能力提升、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将为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有力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