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民阅读在温州

全民阅读在温州

温州网 2022-01-05 07:34:20

  1月1日晚,市区多处地标性大楼同步亮屏,祝贺《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杨冰杰 摄

  2021年4月,中国作协在温举办“品阅文学 温故知新”全民阅读名家论坛。

  2021年7月10日,中国寓言文学馆在温州瓯海正式开馆。

  伯温农家书屋。

  温州网讯 2022年1月1日,我省地级市首部阅读法规《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继2021年4月23日,中国作协授予温州市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之后,温州全民阅读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 让全民阅读有法可依

  2021年11月2日召开的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指出:要突出高标引领,打造温州“三都三城三地”中的全民阅读示范之城。

  去年发布的《2020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温州市居民综合阅读率9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全龄段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6.76本,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多项全民阅读核心指数均持续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全民阅读在温州,显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早在2010年,温州首次启动“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也开始了全民阅读推广的长期探索与实践。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把阅读作为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途径,全民阅读成为城市重要的战略选择。

  2019年底,温州市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温州的实施意见》,成立温州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并在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设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从体制机制、活动、阵地、平台等四方面入手,系统构建全民阅读网络体系。随着全民阅读工作的不断推进,《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应运而生。

  全民阅读有法可依,《条例》的实施会给温州的全民阅读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从《条例》内容看,主要涵盖了全民阅读设施建设、阅读推广服务、阅读保障和激励、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条例》将从制度上解决阅读公共资源不均衡问题,更好地保障公民基本阅读权利,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今后,我们可以依法表彰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全民阅读建设中来。”温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启林欣喜表示,《条例》有助于温州市图书馆更好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整合和发挥资源、阵地、服务、人才优势,更好地推动社会各界力量,一起参与建设书香温州。

  浙江省优秀公共阅读推广人、温州市十大推动读书人物江海峰表示,《条例》出台让和他一样致力于公益阅读推广的人感到振奋,《条例》中专门用了一个章节为阅读推广服务做出规范和扶持,这大大激发了阅读推广人的热情,从而更好地反哺社会,让阅读推广服务达到更好的社会成效。

  参与《条例》起草的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表示,以立法推动温州全民阅读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凝练全民阅读工作成果,并解决存在于工作中的困难与短板,保障全民阅读工作长效协调开展,助力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播撒书香 让城市变成一间大书房

  “昨天在线上借的书,今天就送到了,”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有了“书香门递”,感觉把图书馆搬进了自家书房。

  为了让书香全域播撒,近年来,温州建设了以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为主阵地,以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为特色亮点,城市书巢、流动书巴为有效辅助,实体书店为有益补充的全民阅读新体系。全市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社会化阅读阵地建设方兴未艾,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冬日暖阳,沿着喧闹的小街信步而入,县前头城市书房映入眼帘。明净的玻璃落地窗门隔绝了外面的繁杂。一群人专心致志伏案阅读,或手捧一本书闻着墨香,或埋头伏笔认真思索。一缕书香,从窗棂透出,温暖着读者,也温暖着这座城。

  从2014年开始,温州城市书房以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实验性的尝试让城市的阅读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如今,遍布全市的112家城市书房,像一座座精神灯塔,嵌入了很多人的生活中。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市区南塘风貌街的无料书铺品牌店“书盒1670”就成了“书虫”们的聚集地。他们在这里看书交友,参加沙龙、脱口秀、展览等活动,一起探讨、思考、分享。

  在网上书店、电子阅读的严峻挑战面前,温州大力扶持实体书店。“书盒1670”就是我市重点扶持的特色实体书店。2020年,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专门出台了《市特色实体书店认定标准》,通过对书店的基础条件、经营状况、阅读服务活动开展和社会影响进行评审,并结合现场复评和综合评定,进行精准补贴,推动书店向特色化、精品化、专业化发展。2021年,温州市实体书店(特色化发展项目)评选范围从市本级和市区扩大到各县、市,极大地鼓舞了行业信心。

  手指点一点,随时可看书;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免费在线听书。在瑞安市马屿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云书屋”成了村民喜闻乐见的打卡点。

  2020年,温州印发《温州市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实施方案》,尤其针对地处偏远、覆盖人口少、物流配送成本高的农村地区,在全省率先创新打造100家“农家云书屋”,推进农家书屋与农村文化礼堂、公共图书馆资源整合,让农家书屋越来越“潮”,来打卡的百姓越来越多。目前,全市建成的1688家农家书屋,已有45%与全市公共图书馆接轨,实现通借通还。

  如今在温州,遍布大街小巷、环境不断升级的公共图书馆,和特色书店、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各类阅读新空间相映生辉,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近年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流动书巴”“书香门递”等便民举措,也成为了温州织密城乡阅读服务网络的一个生动缩影。

  品牌效应 让全民阅读推动文化新发展

  随着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琦君散文奖等奖项落地温州以及网络文学作家的不断涌现,文学的温州现象在全国声名鹊起。与此同时,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读书传统,倡导读书风气。以每年全民阅读节为抓手,温州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形成了一系列品牌,为温州城市文明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也让阅读成为提高温州文化软实力的不竭源泉。

  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和中国作协“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温州行同时启动。刘兆林、肖克凡、王久辛、杨红樱、徐则臣、张楚、钟求是、管平潮、汤汤和王手等著名作家“天团”和全国多家知名出版社大咖齐聚现场,与读者共赴一场书香盛宴。这是中国作协首次将“书香中国·文学有我”全民阅读活动落地温州举办。

  据统计,2021年4月-6月间,阅读节集中组织十大主题活动,广泛开展39项特色活动,至去年底,全市共开展各类活动1.1万场,参与人数355.64万人。真正做到了“全民、全面、全天候阅读”。

  去年7月10日,得益于温州寓言作家群现象,全国唯一的中国寓言文学馆在瓯海泽雅开馆,全馆总建筑面积1968平方米,被授予“全国寓言研学基地”,同时,中国寓言文学最高奖——“金骆驼奖”永久落地中国寓言文学馆。中国寓言文学馆的建成,实现了“温州寓言文学IP”构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创新的阅读形式和阅读活动,打造了温州人的“书”式生活。中国作协授予温州市“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这是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中国作协认为:温州以构建全民阅读网络体系为总抓手,以全民阅读节活动为重要载体,促进阅读硬件和软件协调发展,“阅读温州”品牌效应凸显,为全国全民阅读事业作出了表率。

  聚力推广 全民阅读重在全民参与

  由乡贤方毅捐建的文兰书院地处龙湾永兴街道,开馆两个月以来,俨然已成为周边大小朋友们享受精神大餐的一方新天地。书院除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料和温馨便利的阅读环境外,还规划了100场公益讲座,邀请来自全球各行业的专家大拿给学生们做分享,让孩子们在天马行空的分享中打开心智、拓展视野,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多年来,民间阅读组织的不断壮大和广泛参与,为全民阅读注入了新的活力,将温州全民阅读引向基层、引向深入。

  温州读书会联盟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秉持“凝聚社会力量倡导公共阅读”的宗旨,以经典阅读推广为己任,致力于培育和聚合民间阅读力量,为全市各种民间阅读组织建机制、搭平台,促使全民阅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目前已经有140多个民间组织加入。

  “阅读推广人”这个崭新的社会身份不断进入公众视野:他们有着各自的职业,却做着同一件公益事情,即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提升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如同在播撒“读书种子”。

  《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温州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列全省第二,全市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等各类阅读空间,阅读推广人和志愿者服务人次为58.3万多人次,服务时长11.4万多小时。温州读书会联盟、苍南读书会等4个社会组织入选浙江首批“最美阅读团队”。

  让千年书香浸润每一位市民,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著名作家钟求是表示,温州是一座文气很重的城市,耕读文化、永嘉学派一直影响着温州,全民阅读在温州蔚然成风,不是偶然,这里面有温州历史文化的延续。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全民阅读进入了法制化推进的新阶段,让“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温州的土地上茁壮成长,让全民阅读深入民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民阅读在温州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