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乐清启动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

温州网 2022-02-16 07:38:10

  温州网讯 “力争到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58万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80万元,制造业(含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0%……”近日,乐清市出台《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

  乐清制造业基础扎实,近年来发展稳中有进。然而,工业用地不足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依然突出。按照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计划,乐清将通过实施淘汰落后攻坚行动、创新强工攻坚行动、招大引强攻坚行动、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等四大攻坚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乐清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针对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乐清出台了涉及财税支持、土地集约利用、用地政策支持、金融支持、能耗碳耗、保障性住房、人才保障等多项政策。其中,财税支持方面,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前提下,提取土地出让收入的0.5%以上作为“腾笼换鸟”专项经费,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套设施等;土地集约利用方面,盘活腾出存量工业用地全部用于工业发展,鼓励存量工业用地“提容增效”;用地政策支持方面,挖掘存量用地潜力,拓空间、破瓶颈、补短板,建立和完善零星土地征收出让和开发利用制度,同时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规范村集体用地的工业开发利用;保障性住房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配套建设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到15%,建筑面积占比上限相应提高到30%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启动新一轮制造业攻坚行动

  黄文毅 刘丽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