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重点企业提前投产 重点项目抢抓工期

平阳:重点企业提前投产 重点项目抢抓工期

温州网 2022-02-16 08:01:29

  温州网讯 为确保全县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平阳县各部门、各行业提前部署,为努力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竣工即投产改革

  节约成本千万元

  近日,得益于平阳县推行工业厂房“竣工即投产”改革,浙江卡瑞奇旅行用品有限公司享受到了政府部门新春“开门红利”——厂房刚竣工,就实现投产。该公司董事长吴成千兴奋地说:“我以为最快还要3个月才能投产,没想到政府部门效率这么高,真正体会到了我县企业投资超速度!”

  无独有偶,该县万全镇的浙江中隆科技有限公司、海西镇的温州巨凯机械有限公司在新春开年也迎来“开门红”。该县“竣工即投产”改革,已实现3家企业的项目投产整整提前3个多月时间,节约成本近1200万元。

  “竣工验收是项目建成向投产过渡的关键环节,以往项目验收‘多头跑、来回跑’,严重影响了企业投产时间。”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成员陈相威说,今年该中心会同该县住建局、县资规局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在“拿地即开工”基础上,探索开展“竣工即投产”改革,以“专班多跑,企业少跑”为理念,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结合项目具体情况,量身订制“一张流程图,一个进度表,一套报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主动对接业主,跟进指导,提供全程服务。

  项目办证阶段全程推行“承诺制+容缺受理+并联审批+代办制”,压缩各环节审批时限,特别是竣工验收,大力优化融合竣工验收与企业投产,相关部门定期到现场指导,加强检测频率,分期验收,极大方便了企业迅速进入完工后楼层装修、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改革后,验收模式由原先的先验收后投产转为先投产后验收,这样企业一竣工就能第一时间投产,大大节约成本,增加企业产量收益。

  此外,本月12日,平阳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平阳应急”抖音政务号和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了“开工第一课”,5000多名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收看直播,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的迅捷便利优势,先后在线上开展“以案释法”直播培训、“开学安全第一课”等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

  1月14日,该县经信局牵头举办企业招聘会。平阳职业中专75名学生与“力邦合信”“森盟包装”“平阳联通”等企业达成实习就业合作意向,入企顶岗学习,为企业填补了专业工人的缺口。

  目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为落实全员核酸检测的要求,确保企业安心生产,该县推出暖心服务,提供预约核酸上门采样服务。本月11日下午,平阳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为该公司的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标本采集。“我们企业有1000多人,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2个小时就全部做完了,给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主任曾志伟说道。

  “春节过后,我们快速组建了专门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核酸检测队伍,有需要的企业只需拨打我们的电话,我们就可以上门采样。”平阳县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霆说。

  重点项目提速度

  只为群众早受益

  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该县的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抢工期、抓进度,全力冲刺建设任务。

  2月7日一大早,该县昆阳镇的甬台温高速公路新增平阳北互通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已是机器轰鸣,人员忙碌。从正月初六开始,工人们就已进岗到位,进入全面复工复产,为实现全年建设目标起好步、开好局。

  “现阶段主要施工计划是桥梁的桩基施工和路基的软基施工。现场,五台桩机和两台水泥搅拌机已经开足马力。”项目管理人员陈鸿表示,为了降低春节假期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施工方积极倡导工人就地过年。该工程大多数工人留在本地过年,为节后及时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

  甬台温高速公路新增平阳北互通工程是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主体由连接线工程和互通工程两部分组成。其中,连接线工程与104国道、104国道西过境线、万鳌公路相交,互通工程位于昆阳镇白马桥村,采用双喇叭互通立交,并建设收费站一处,距离现平阳高速互通3.7公里,距离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万全枢纽4.4公里。建成后可有效提升甬台温高速公路和104国道的通行能力,缓解现有平阳互通交通压力,完善区域交通网。项目总投资9.64亿元,工期36个月。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建设投入3亿多元,预计2024年8月完成建设。

  交通项目早一天建成,群众就早一天受益。该县交通工程建设中心透露,甬台温高速公路新增的鳌江互通工程、平阳县胜利路东延线(墨城互通至横山大道)新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均已投入施工。

  众企业不打“年盹”

  开足马力赶订单

  为了减少春节假期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元旦过后,该县不少企业就铆足干劲,加班加点忙生产,为新一年的生产销售开好头、起好步。

  2月8日,农历大年初八,温州益坤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我们有些产品订单排到了7月。”该公司生产总监王图锹称,今年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的产值基础上提升20%以上。

  正威平阳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园内,沉寂数日的机器再度轰鸣,该公司的半导体关键材料和精密铜线两个项目的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企业员工也已经全部返岗。“今年,我们计划产值能超百亿元。”正威平阳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威项目的高铁加工导线项目已经进度过半,今年要实现投产。为了高铁加工导线项目能尽快产生效益,该公司提前谋划,积极布局,在春节期间抢先一步搭建核心人才队伍。

  近日,该县海西镇的温州巨凯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调试一台长达22米的帖头卡穿插式纸袋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目前,该款产品生产订单已排至4月。该公司总经理蔡锦丹表示,帖头卡穿插式纸袋机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拥有11项发明专利。

  传统半自动纸袋机生产纸袋,按日产3万个产量来算,需要30名员工,而使用帖头卡穿插式纸袋机后,同样的产量仅需3名员工。

  春节期间,在该县鳌江镇,不少企业春节不停工,自动化设备24小时转动,工人铆足劲头赶订单,“虎力十足”。正月初四,嘉利达(平阳)明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火力”全开,留守值班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赶制订单。该公司负责人叶其巧表示:“春节期间,企业有近百名工人留守岗位,为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5%,总额超五千万’的目标赶工赶点。目前,我们企业在手订单充足,春节期间不停工主要是缓解年后订单密集导致的赶工压力。”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重点企业提前投产 重点项目抢抓工期 平阳县:不打“年盹” “虎”力十足

  依蝶 平融/文 平阳融媒体中心/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