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小区推出物品共享柜 便民物品可通过柜子共享使用

温州小区推出物品共享柜 便民物品可通过柜子共享使用

温州网 2022-03-03 08:15:00

昨天下午3点许,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居民用浙里办APP开箱借用工具。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家里墙上想钉个东西,正好来这里借一个电钻。”昨日,市区桂柑社区市民刘先生,在社区的物品共享柜里借走了一个电钻。共享柜提供雨伞、轮椅、电钻等多类便民物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实现借用和归还。像这样的物品共享柜目前已在全市9个小区设立。

  物品共享柜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推出,是全市打造“共享社·幸福里”示范点的具体举措之一,目前在全市9个小区进行首批推广试点。它以共享为手段,以幸福为导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新格局,市民们通过浙里办的“共享社·幸福里”小程序,工具共享模块,点击“我要借/我要还”,便可以实现物品智能共享。记者在现场扫一扫登录小程序后发现,页面上“能借物品”和“已借物品”都配有图片,呈列表状一览无余。

  “由于我们小区里老人住得比较多,像轮椅、护理仪器等便民用品我们之前就有共享使用的传统,不过都是手工登记记录的。这次物品共享柜的推出,让这个共享传统更加智能便利了。”桂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柯建华告诉记者,物品共享柜由于放在室外24小时“营业”,居民们随时可以借取使用,不一定像以前要等到上班时间才能借用。

  在另一个推广试点的市区天盛西子小区,记者看到了物品共享柜的“加强版”,这里除了两台共享柜,居委会还在一旁的墙上设置了一个五金用品区,共同打造了一个“共享工具房”。据青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邓和英介绍,这些墙上放置的五金用品,都是居民们日常生活中可能会用到但不一定常备的物品。借此次共享柜的设立一并推出,让居民们能够共享的便民物品可以更加多样化。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想借取东西该怎么办呢?对此邓和英表示,共享工具房门口就贴有管理志愿者的信息,老人们直接打电话联系志愿者就能在他们的帮助下完成借取。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个试点小区的共享柜里的物品,都由各个小区自己安排放置,虽然里面的物品不尽相同,但都是市民们用得到的便民物品。在试点推广的同时,共享柜配套的智能操作系统也在不断调试完善,以更加方便市民操作。下一步将在首批试点小区的基础上有序增加共享柜的设立点,进一步扩大群众的受惠面。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我市9个小区试点推出物品共享柜 雨伞、轮椅、电钻等便民物品均可通过柜子共享使用

  记者:张晨

  已设立共享柜的小区

  鹿城区南汇街道清风社区南浦九区 1台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青园社区天盛西子 2台

  鹿城区南汇街道南塘社区南塘二组团 1台

  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 1台

  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金御湾 1台

  瓯海区新桥街道高翔社区旭翔嘉园 2台

  瓯海区景山街道繁荣社区东小区 2台

  永嘉县瓯北街道龙桥社区五中花园 1台

  永嘉县南城街道霞堡社区明珠花园 1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