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警惕!这些药物可能正在偷偷伤你的肾

警惕!这些药物可能正在偷偷伤你的肾

温州网 2022-03-19 10:12:00

  温州网讯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它的主要作用是排泄体内的代谢废物,维持内环境清洁和稳定,是人体的“下水道”。

  得了肾病,就相当于下水道出了问题,严重到下水道完全堵塞,就是“尿毒症”。原本干净的血液变得污浊,全身器官都泡在这个“污水”中,就会出现器官功能紊乱。非常多的病因都可能导致肾病,其中被人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药物性肾损伤。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了。很多人一有点不舒服,马上就买点药吃。然而,“是药三分毒”,所有吃进肚子的药物,都要经过肾脏排泄,所以很容易引起肾脏损伤。

  今天我们就通过这篇科普,向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的、可能“伤肾”的药物,希望各位朋友能加以重视,谨防“吃出来的肾病”。 

  本期专家

  单亦升 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温州老年病医院肾病中心主任

  曾先后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中山医院工作和学习多年。从事肾脏病医教研工作20余年,掌握内科常见病的诊治,熟练掌握肾内科各种病症的诊治,擅长尿毒症的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治疗,熟练掌握透析通路的建立和维护。

  警惕!这些药物可能“伤肾”

  1、退热止痛药

  “东痛西痛、感冒发烧”是生活中常见的毛病。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吃一种退热止痛的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它被广泛应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以及多种发热、疼痛症状的缓解。这类药物包括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布洛芬、消炎痛、保泰松等。短期、小剂量应用此类药物时,副作用发生率低;若长期使用则可能损伤肾脏功能。尤其对于老年、慢性肾脏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如必须使用应定期检测肾功能,并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2、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是一个严重的医学问题。很多感冒发烧的患者会自行服用抗生素,甚至不看说明书随意服用,这不仅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还可能由于抗生素使用过量、疗程过长而造成肾脏损伤。甚至有不少患者是因抗生素过敏后,导致了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这些患者常因皮疹、发热就诊时才发现蛋白尿、血尿、肾功能异常等肾脏损害表现。临床上常用的可导致肾脏损伤的抗生素包括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β内酰胺类、四环素、两性霉素B、利福平及磺胺等。尤其对于已经存在肾脏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3、中草药 

  很多人认为,西药有副作用,中药是天然药物,没有毒副作用。其实这是不对的。关木通、青木香、广防己、细辛等中草药中含有马兜铃酸,长期服用各种含有此类药物的中药或成剂(如龙胆泻肝丸、甘露消毒丸等)可能诱发肾脏间质损伤甚至肾衰竭,即马兜铃酸肾病。药典中规定关木通的常用剂量为3~6 g,而关木通中毒患者服用剂量常高达数十甚至上百克。龙胆泻肝丸、甘露消毒丸等只宜短期服用,长期服用容易中毒。有肾脏基础疾病的患者肾脏储备差,更易发生马兜铃酸肾病,故应尽量避免服用成分不清的中药或中成药。此外,雄黄、朱砂、黄丹、轻粉等含有重金属的中药及其制剂须慎重使用,使用不当也会干扰体内生物酶活性而损害肾脏。

  4、降压药

  有一类降压药,名字都带有“XX普利”和“XX沙坦”。已有研究证实它们能够有效减少蛋白尿、延缓肾损害,是肾脏病患者的常用药物。但是,此类药物本身能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对敏感体质的人或者有双肾动脉狭窄的人可能诱发血肌酐异常升高,一定要谨慎应用。在初始用药后要及时检查血肌酐。此外,“普利”和“沙坦”类药物与非甾类抗炎药合用时,出现肾脏功能损害的概率大大增加;所以病患朋友在应用“普利”和“沙坦”类药物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应用退热药和止痛药。当出现低血压、严重腹泻、剧烈呕吐时应暂时停药。

  温州老年病医院肾病诊疗中心

  温州老年病医院肾病中心包括血液净化中心、肾病科病房和肾病门诊,中心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医疗服务优质。拥有浙江省名中医程锦国、温州市名中医董飞侠、任丽雯、项协隆等中医名家,单亦升博士、林向东主任医师、卢寿荣、李彩玲主治医师等西医专家,金霄副主任护师、赵静壁副主任护师、吕素玲主管护师等透析护理专家,是省内少有的拥有中医、西医双博士的一支肾病治疗团队。诊疗中心技术覆盖从早期的肾病、肾炎到晚期尿毒症的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的肾脏病一体化治疗,充分体现中西医结合的整体治疗思想。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警惕!这些药物可能正在偷偷伤你的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