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位无障碍督察员体验温州市区公共场所:诸多不便 有待改进

三位无障碍督察员体验温州市区公共场所:诸多不便 有待改进

温州网 2022-04-01 07:57:34

  温州网讯 “城市地标不能只有高度,还要有文明的温度。”站在温州城市阳台,市人大代表王海英拄着拐杖,望着远处的瓯江美景,感慨地说:“现在这里是温州的网红打卡点,真想经常过来逛逛,但是边上的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这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市民望而却步。”

  近年来,我市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但其中也有不少公共场所仍存在无障碍设施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昨天,记者邀请市人大代表王海英、市政协委员邵则长、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戴冶明等多位特殊群体代表,作为无障碍督察员,一同走访市区多个公共场所,通过他们的视角和体验,查找其中的缺陷与不足。

  温州城市阳台:

  斜坡长度、坡度、护栏等设计

  未完全贴合特殊群体需求

  温州城市阳台位于市区滨江商务区,于去年10月向市民开放。这个集休闲游憩、放松心情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标建筑,一时间成为众多市民向往的观光打卡点。

  “之前,我来参观过一次,它的建设确实为瓯江路增添了靓丽风采。”城市阳台的外观颜值让王海英印象深刻。但此时,她说,城市阳台在功能设计上,对于残障人士并不“友好”,“先不说这个平台的坡度,单单是入口处设置的围栏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正常情况下,坐着轮椅的朋友就无法进来。”

  在城市阳台南侧坡道入口处,设置了五个金属栏杆,作为车辆通行的障碍,此时成了特殊群体的障碍。在没有他人帮助下,邵则长无法独自操控轮椅入内。即便经他人辅助,他还需双手撑着金属栏杆,离开轮椅直立身子,翻越栏杆,然后再坐回到轮椅上。普通人几秒能完成的事情,邵则长需要1分多钟。

  然而,即便翻越到坡道内,陡长的斜坡也让众人走得十分吃力。邵则长无法通过轮椅独立完成全程通行,需要他人辅助才能向前走。王海英拄着双杖能勉强自行往上走,但走到中间位置,便开始大声喘气。戴冶明稍好,但也是走走停停。

  戴冶明有着二十多年市肢残人协会工作经验,也经常参与各地无障碍设施考察调研。他表示,温州城市阳台坡道的不规范设置,让他们很难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如果坡道两侧配置一些护栏,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作用。其实,这些设施不止是我们需要,像老年人、妇女(孕妇)儿童、推着婴儿车的市民等同样需要。”

  此外,督察员还指出,该处缺少无障碍导览图、无障碍标识、无障碍电梯等。

  S1线惠民路站:

  整体无障碍设施较完善

  但无障碍厕所“方便”不方便

  在S1线惠民路站入口处设有无障碍坡道,邵则长通过轮椅,便能独立完成全程通行。在进站过程中,发生了暖心一幕:因为疫情防控,入站口设置了隔离带,为方便无障碍督察员入内,志愿者临时打开一段,避免额外绕行。

  进入站口,盲道畅通,未发生堵塞问题。随后,督察员查看了无障碍卫生间,该卫生间的门为手推式。对此,他们表示,手推式门阻尼过大,容易对坐轮椅使用者造成影响,应该改用手按自动式。

  通过残疾人证件,无障碍督察员一行免费领取乘车卡。在整个安检、检票、入站、乘车等流程中,车站内的地面、电梯等以及车厢内都设置了专用通道或区域,并标注特殊群体优先。

  “之前坐过一次,不过当时路线还没有通向机场。”对于此次乘坐体验,邵则长整体表示满意。他说:“只有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完善了,我们才敢出门,才放心出门,真正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可以说它们就是独立出行的轮子。”

  出站前,戴冶明还特地查看了S1线奥体中心站一处公共厕所,“这里之前是两级台阶,后来听取我们的建议,改成了坡道。这样使用起来,才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您好,能乘坐电动扶梯么?”出站时,S1线奥体中心站的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在听到否定答复后,该名工作人员便通知其他同事,临时使用垂直电梯,以方便我们出站,“因为疫情防控,乘客需要统一查验场所码,所以这部垂直电梯暂时关闭了,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与我们联系。”

  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现阶段未设置盲道

  正门未安装上下直梯

  对于即将投入使用的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无障碍督察员也是充满期待。为此,邵则长双手推着轮椅、戴冶明单手拄着拐杖,沿着主体育场走了大半圈。

  “这个是无障碍停车位,和正常的车位比起来,会留出约1.2米以上的距离,用作轮椅通道,方便肢体障碍者上下车……”每到一处,督察员都会仔细查看,并向记者讲解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和用途。同时,出于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的考虑,督察员暂时只能了解主体育场周边的无障碍设施情况。

  在督察过程中,戴冶明指出,现阶段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四周缺少盲道、无障碍导览图和无障碍标识等。比如:没有足够多的提示牌标注无障碍厕所或者电梯所在位置,让人无法快速找到需要的无障碍服务设施。此外,正门未设置上下直梯。“因为无法进入,目前还不能了解无障碍信息交流服务和场内观看座位设置等情况,希望后续正式投入使用,能给我们足够多的惊喜。”

  “一个台阶对于普通人而言或许只是一步,但对于我们这些特殊群体有可能就是一座山。”戴冶明希望,今后全市公共场所有关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规划,应多主动听取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意见和需求,从源头规范无障碍建设行为,以免造成资源浪费。“在我们看来,无障碍设施的投入,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温度和软实力体现的重要标志。”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无障碍设施真的“无障爱”?邀请三位无障碍督察员体验市区公共场所——城市阳台的“阻碍”成了真阻碍 S1惠民路站“方便”之处不方便

  督察员建议:无障碍设施体现城市温度,应多听取特殊人群意见和需求

  记者:陈恩欣 见习记者 谢锦哲 实习生 马光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