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起沉船事故掀开砂石领域乱象 执法人员:盗采砂石每吨售价50元

一起沉船事故掀开砂石领域乱象 执法人员:盗采砂石每吨售价50元

温州网 2022-04-01 08:11:26

  温州网讯 日前,一艘砂石船在苍南老君岛附近海域沉没,所幸一名“船老大”及时赶来支援,人员全部获救。这起事故,暴露了非法砂石运输乱象。昨天,温州海事局通报了此事的调查结果。

  砂石船触礁沉没,所属公司被问责

  3月2日上午8时40分,苍南籍“船老大”王加飘在海上进行渔业生产作业,突然听到呼救声,抬眼望见砂石船“振港282”正逐渐沉入海中,他立即停止生产,加大马力驶向“振港282”。具有丰富海上经验的王加飘驾船迎着风浪,靠近“振港282”后成功救回6名船员。热心的“船老大”王加飘,获得市海上搜救中心的感谢信与15000元奖励金。

  这起沉船事故,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振港282”沉船处置、事故调查及全市砂石领域安全整治工作。温州海事局第一时间开展沉船警戒、沉船打捞、事故调查等工作。

  调查人员介绍,他们查明,事发前在浙闽交界七星岛海域,涉事的“振港282”与另一艘砂石船并靠一艘浮吊船进行海上砂石过驳作业。“振港282”装载800多吨砂石后,在七星岛海域触碰暗礁导致艏尖舱破损进水,但这艘货船仍按原计划冒险航行驶往鳌江港,最终在航至苍南老君岛海域时沉没。“振港282”所属的公司被责令停业整顿,至今也没能提供证明砂石合法来源的手续。

  砂石船四处“打游击”,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温州海事局一名执法人员称,继2021年底彻底打掉北麂、南麂水域非法砂石过驳点后,目前在浙闽交界水域,有时会出现“漂移不定”的非法过驳点,“非法砂石母船、非法砂石过驳船、非法砂石运输船四处流窜,逃避监管‘打游击’,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鉴于此,温州海事局牵头市海上安全综合执法指挥部,迅速部署从事非法砂石运输、过驳船舶专项治理行动,同步与市安委办、苍南县、福建省宁德市等方面对接,起草《关于开展浙闽交界水域砂石运输领域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已组织实施。

  3月中旬,在浙闽交界水域,温州海事局连续查获3艘非法砂石母船与2艘非法砂石过驳船,其中2艘非法砂石母船均为万吨级。

  “这些砂石基本都是盗采的,没什么成本,如果运到温州这边来,每吨售价一般在50元左右,那么一艘万吨级船只就有50万元,可谓暴利!”执法人员说。

  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秉持水岸同治理念

  “当前海上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海上安全基础仍然薄弱,温州海事局将继续牵头市海上安全综合执法指挥部,严厉打击非法砂石船,推动斩断非法砂石产业链。”温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他们一方面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海上安全综合执法指挥部作用,深入推进浙闽交界水域砂石运输领域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坚持温州南部水域7×24小时不间断巡航驻守,筑牢水域“拦截线”;另一方面要秉持水岸同治理念,坚决关停、取缔非法码头和非法砂石装卸作业点,从源头杜绝非法砂石上岸。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 一起沉船事故 掀开砂石领域乱象

  执法人员:盗采砂石每吨售价50元, 一艘万吨级船只就有50万元

  记者:叶雄伟/文 付来恩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