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防疫快评:你若安好 便是最好的告慰

防疫快评:你若安好 便是最好的告慰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2-04-04 11:37:11

  清明,是追思的时节。但当前省内疫情多点多源散发多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正值紧要关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仍是首要大事。倡导文明祭扫,尽量减少流动和集聚,对生者安康负责,恰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今年三月以来,温州连续几番对抗输入性风险,用咬紧牙关的坚持,以快制快、连续作战,坚决彻底扼住风险传播的咽喉,奋力以最小的代价守住城市的安宁。此时,我们仍能自由呼吸春风的馨,欣赏山野的岚,品味四时风物与人间烟火,这来之不易的“如常”,背后是多少逆行者在冷雨与夜色下作战,舍小家为你坚守?

  风险犹在细节处,未到马放南山时。清明假期期间人流物流密集,祭扫、踏春、聚会等活动随之增多,这些都可能成为风险输入的“放大器”。我们虽然一次次实现“动态清零”,一次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但冷静地看,防疫形势的复杂严峻让安全也在每天“清零重计”。不管阶段性防疫成效如何,只要一天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你我就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坚持战斗到底。

  防控之堤经不起一星半点的大意和侥幸。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更不能忘记“生命不止,生生不息”恰是这三年疫情教会我们的宝贵一课。所以,思念再甚,也一定要牢记“尽量减少流动”,身在他乡的你可以选择代为祭扫、线上祭扫等方式,让“千里迢迢”化作“身虽远、心已至”,同样也是满载孝心。相聚再切,也切莫忘记“分时、错峰、限流”,自觉控制规模、从快从简,做到不组织或参与宗族式、家族式大规模祭扫,扫墓后不聚餐不扎堆,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集聚风险,对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负责。

  清明莫忘防疫。落实好“劝”“查”“管”“防”这些防控措施,考量精度与温度的平衡。党员干部要带头下沉一线、抓好落实,也要在从严从紧落实管控措施的同时,充分尊重广大市民的心理需求,切实引导和服务,别失了人情味。我们每个人则要自觉拿出行动,把“珍视生命”的共识真正化作“全面应战、全民抗疫”的共济。只有人人都把积极防控的意识保持下去,把成功防控的做法坚持下去,这场战斗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节日特殊,而防疫如常。坚持到底、慎终如始,正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最好方式,也是遵循逝者期待,对他们最真挚的告慰。

  愿生者安康,所爱无恙。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长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