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疾控专家说防疫:戴口罩,主动就医,配合管控仍是遏制新冠传播的关键

温州疾控专家说防疫:戴口罩,主动就医,配合管控仍是遏制新冠传播的关键

温州网 2022-04-05 09:32:14
当前,我国本土已经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超过20个省份同时报告本土疫情,尤其是浙江周边地区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温州网讯 当前,我国本土已经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态势,超过20个省份同时报告本土疫情,尤其是浙江周边地区城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从苍南“3.3”疫情以来,温州市近1月以来,截止4月4日上午已发生新冠疫情8起,涉及鹿城、龙湾、瑞安、苍南、乐清及龙港等6地,表明当前我市面临巨大的“输入”风险。这几起疫情均能在新冠传播早期发现并得到快速妥善处置,除了与市、县两级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从快落实流调管控、从严落实区域封控、从速落实核酸检测、从紧落实社会面管控等措施外,还与有关人员戴口罩、主动就医、配合落实管控措施有较大的关系,主要表现如下:

  (一)戴口罩降低传播风险

  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个人防护措施。苍南“3.3”疫情病例2,在确诊前几天里,感觉不适,出现咳嗽,在外出时,病例2都能做到严格佩戴口罩,极大降低将疫情传播给他人的风险。鹿城“3.9”疫情,病例1出现“发热”症状时,全程佩戴着口罩,回家睡觉也没有摘掉,保护了家人免受感染。鹿城“4.1”疫情,两病例从上海动车回温到落实管控,全程佩戴口罩,大大减少了接触人员的感染风险。有医学专家研究表示,在公众场合,感染者佩戴口罩,接触对象没戴口罩,有30%的感染风险;如果两个人都佩戴口罩,感染风险下降为 1.5%;但如果两个人都佩戴口罩且保持 1.8 米社交距离,感染的风险就会降为零。专家提醒: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务必坚持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密闭空间,室外人群聚集区域规范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乏力等新冠疑似症状时,与他人接触,更应全程佩戴好口罩。

  (二)  主动就医尽早发现疫情

  苍南“3.3”疫情病例1,鹿城“3.9”疫情病例1,均是感染者自己出现有发热等症状,及时主动去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在疾病早期被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从而为后续疫情快速处置争取了宝贵黄金时间。专家提醒:为配合当前疫情防控,保障自身与家人健康,市民朋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时,请务必在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三)配合落地管控防输入

  这8起疫情中,至少有5起疫情,是由外省、外地来温人员在配合属地政府落实动车站落地核酸检测、高速公路卡口排查、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隔离管控等过程中被发现。因此,专家提醒:当前国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请广大市民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来温返温人员务必遵守健康管理措施,来温前利用温州防疫码提前预报备,抵温后主动配合属地落实防控工作。同时,再次建议广大市民,近期非必要不出市,特别是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对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非必要暂缓来(返)温。所有市外来温返温的人员,提倡落地6小时内就近前往指定核酸检测点进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核酸结果未出具前,不得前往公共场所活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御战。

  来源:温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原标题:温州疾控专家说防疫:戴口罩,主动就医,配合管控仍是遏制新冠传播的关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