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蒋家桥社区吕浦花园:“五子棋”工作法破解社区停车难

鹿城区蒋家桥社区吕浦花园:“五子棋”工作法破解社区停车难

温州网 2022-04-28 07:47:41

  

吕浦花园实行停车微循环,合理利用小区有限停车资源。 夏婕妤 摄

  小区名片

  吕浦花园建于1988年,占地面积81000平方米,人口户数809户。小区的建成时间早,属于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两无”小区,存在卫生差、停车乱、绿化无管护、电瓶车乱充电等现象,曾被评为鹿城区“最差小区”。

  2021年以来,社区以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小区停车难、停车乱”为切入点,采用“五子棋”工作法推进小区公共环境管理。目前,小区停车秩序井然,物业管理经费实现盈余有保障。

  温州网讯 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要在“管”字上见真章。回忆从前,市区吕浦花园的居民心有余悸,“以前小区停车乱糟糟,横七竖八随处停,真要出了事,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进不来”;望着眼前,一番规划整理后,小区停车实现微循环,面子、里子两不误。

  采用“五子棋”工作法推进小区公共环境有序管理,吕浦花园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从“最差小区”变身老旧小区停车微循环的样板,居民纷纷叫好,说不仅让小区变得整洁靓丽,还充实了小区物业管理经费,老旧小区生活的幸福感倍增。

  难点 小区停车资源有限,乱停车现象屡见不鲜

  破难 “五子棋”工作法打造小区停车“微循环”

  停车难、停车乱是老旧小区停车的“通病”,位于车站大道附近的吕浦花园也不例外。由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社区就成了小区居民日常吐露烦心事的主要去处。蒋家桥社区副书记、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君说:“吕浦花园的居民对小区乱停车意见很大,所以去年我们社区下了决心要整治乱停车。”

  小区停车资源有限,业主规范停车意识不强,停车微循环要怎么建?吕浦花园的业主们在社区的带领下,用一招“五子棋”工作法,破解了小区停车难与停车乱。首先,他们通过“摸清底子”,将小区现有的自备车数量和停车资源进行排摸,理清“家底”的目的就是为了接下来的改造能有的放矢;接着他们“放下杆子”,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规范停车秩序;第三步就是“管好银子”,按照常住居民每月收取固定停车费,亲情车辆收取少额停车费,对外临时车辆计时收费等方式,建立小区“专用资金账户”;这笔停车收入专门用来支付小区各项物业管理支出,居民称之为“擦亮面子”;最后通过“蹚出路子”推动小区序管常态化,社区根据街道出台的指导意见落实落细小区代管工作。

  通过近一年的运作,王君在小区居民的脸上找到了停车微循环管理的成就感,她说:“现在小区的停车不仅不乱,而且能创收,居民都很满意。”

  难点 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分类难推行

  破难 分类劝导员“上岗”纠错,自家小区人人管

  除了停车难与停车乱,小区居民还曾吐槽小区环境脏乱差。“你别看这些绿化带现在整洁美观,一年前还是‘菜园子’呢。”有小区居民抿着嘴说,自己在吕浦花园住了20多年,最近两年变化最大。

  垃圾乱丢,绿化带无人打理,电瓶车乱充电,吕浦花园曾被列入“最差小区”的黑名单。“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去年小区居民在社区的带领下,立志要打小区环境 “翻身仗”。垃圾乱丢现象突出,他们就在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智能设备,由小区居民自发担任分类劝导员,每天监督垃圾分类投放;绿化带无人打理,小区利用停车费收入,聘请专业人员打理小区绿化;电瓶车乱充电有安全隐患,居民划定区域、搭建雨棚,设置充电桩方便电瓶车充电,杜绝安全隐患。

  看着吕浦花园一天天变得清爽宜居,居民纷纷点赞小区管理成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区蒋家桥社区吕浦花园:“五子棋”工作法破解社区停车难

  记者 夏婕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