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机械强农!瑞安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九成

机械强农!瑞安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九成

温州网 2022-04-29 07:51:12

在高速收割机作业下,收割、脱粒、分离、粉碎等工序一气呵成。 夏盈瑜 摄

  温州网讯 前天,在瑞安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大户吴董淑正安排人手一边烘晒菜籽,一边犁地插秧,春耕春收两不误。“多种的一季亩增收500元,‘机械强农’让农民增收了!”她高兴地说。

  为抢抓农时,瑞安农民利用各类高效的数字农机,实现油菜抢收,耕地、施肥、插秧同步进行,为今年早稻丰收打好基础。马达轰鸣、收割耕田,吴董淑所在的存忠农机专业合作社,去年冬种的油菜迎来丰收,在2台高速收割机作业下,收割、脱粒、分离、粉碎等工序一气呵成,圆滚滚的菜籽颗粒归仓,仅仅三天,1000来亩油菜收割入库工作就完成了。

  抢收作业后,吴董淑马上安排农机蓄水、耕地,同时开展施肥、插秧作业。记者看到,随着遥感指令,装满复合肥料的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为农田施肥。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3亩农田的施肥作业。随后,4台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插下一排排早稻秧苗,一天时间完成100多亩早稻插秧作业。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瑞安市桐浦镇后河村,从育秧、插秧、植保到收割、烘干,种粮大户郑锦绸的水稻种植每个流程都有机械“代劳”。“除了农忙时,全年仅需4名工人即可完成1050亩水稻种植,年产量可达75万公斤。”郑锦绸说。

  瑞安市数字农机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91%。今年,瑞安市还将投入5000万元,分产业、作物、环节推进农业领域“机器换人”,促进农机化、数字化应用深度融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九成

  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陈峥 通讯员 方孔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