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他们,这样过劳动节!

他们,这样过劳动节!

温州网 2022-05-02 09:26:03

  编者按

  五月的第一天,鲜花属于劳动者!

  当然,原本,每一天我们都应该向勤奋劳作的人们致敬。有了这样的节日,可以让我们的崇敬之心更有仪式感。

  是的,不管你是普通的公交司机、乡村带头人,亦或是新温州人、新兴行业从业者,劳动不分行业,只要你全心投入了,只要你真诚地让别人感受到更多的美好,你就是值得被书写的!全国劳动模范、公交售票员李素丽曾经朗诵一首打工人的诗说过:

  我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

  公交驾驶员蔡凰凰:

  每一次的停车都那么“丝滑”

  “你好,请出示温州防疫码。”

  “阿姨,我们在车上尽量不要吃东西哈,口罩要戴好。”

  城市的车水马龙中,82路女子公交一路飞驰,一路停靠。驾驶员蔡凰凰温和的声音不时在车厢中响起,带着女性的细腻温婉。

  短发、淡蓝色衬衫、深色长裤,领口别着深蓝色领结……蔡凰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利索”。她是82路班组副班组长,也是班组内年龄最小的驾驶员。

  劳动节这天,蔡凰凰被排到的发车班次是9点22分。九点不到,她已经到状元公交枢纽进行驾驶前的准备工作。拔下充电插头,打开总电源,查看冷却液,绕车一周并检查轮胎、车窗玻璃……然后仔细擦拭驾驶室内的方向盘、仪表盘等操控台面。“每次发车前我们都会检查车辆情况。”蔡凰凰介绍,再拿出一瓶消毒喷雾,对车内各个角落进行消杀。

  9点22分,蔡凰凰关上驾驶室大门,带上白手套,准时将82路公交车驶出站台。

  金瑞雅 摄

  眼下,正是织密防疫保护网的关键时期,蔡凰凰需要提醒每位乘客上车亮码。偶尔遇到投币的乘客,蔡凰凰会及时提醒扫描车上的疫情追溯码。

  或许是疫情期间的原因,站台上的乘客并不多。但即使是无人的站台,蔡凰凰也会逐一停靠。“也是为了让乘客不要错过公交车,这是我们班组的规定,逢站必停,二次进站。”

  乘坐蔡凰凰行驶的公交车,有一种行云流水的感觉。每到站台,她都会控制车辆缓慢减速,直至“丝滑”地停留靠在上车点;每每启动,她都会仔细查看左右两侧的监控和后视镜,确保乘客下车无误后,再控制车辆缓慢提速,行驶全程速度平缓适中。

  金瑞雅 摄

  顺着既定路线,82路公交车驶过龙湾,经过鹿城,最后进入瓯海。在距离终点动车南站仅有2站的路途中,蔡凰凰遇到堵车,不到200米的路程,堵了近半个小时。由于堵车,车辆到站已经是11:03,而下一班次的起发时间就在五分钟后。顾不上吃饭,蔡凰凰到调度室匆匆办理手续后,检视车辆,开始又一趟的行驶之旅……

  民宿员工曾丹妮:

  让滞留旅客住得安心

  “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家就过个劳动的节日吧。”5月1日一大早,洞头区北岙街道“伴”精品民宿员工曾丹妮,和同事们一起手工包水饺,做洞头姜茶和蛏子羹……还积极为游客联系附近核酸检测点,提醒游客尽量自驾前往,避免大巴车交叉风险。

  4月28日晚上,洞头区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一听说有患者出现,我就预感游客可能得滞留下来。”曾丹妮虽然工作时间不久,却很敏锐。果不其然,她很快收到封闭管控的相关措施,41位旅客因此滞留民宿。

  “游客们基本都很配合,我们也想着提供暖心服务,减轻他们的焦虑。”曾丹妮说,民宿为滞留游客提供了最优折扣的房间,并安排了免费早午餐。为了让游客尽量享受一段轻松时光,他们在午餐安排上特别用心,4月30日,特地请了洞头本地鱼嫂,为客人们做洞头咸饭、特色海鲜三鲜汤等,5月1日又组织手工包水饺。

  “伴”精品民宿员工们制作的手工水饺。 采访对象供图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假日海岛游带来不小的冲击,“伴”精品民宿有39间客房,4月29日预订数达70%,4月30日至5月3日全部订满。“疫情一来全部泡汤。”曾丹妮说,“抗疫是大事,我们也希望通过给滞留客人提供折扣、介绍洞头特色美食等方式,让他们对洞头民宿留下美好印象。”据洞头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波突发疫情正值“五一”假期,民宿业主纷纷主动致电游客,为他们免费取消订单、退全款房费。民宿联盟成员还主动提出,以最优折扣价、甚至是免费接待滞留游客,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

  “这次旅行,一定会让我难以忘记。”旅客陈女士告诉记者,这趟海岛之行,原来是只住一晚的放松之旅,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打乱了安排,但也让她感受到海岛人的热情好客,“这里让人舒心也安心,以后会常来。”

  种田人王文善:

  桑葚田里话农忙

  “我在猕猴桃地里,等我下,马上来。”昨天下午,在永嘉县沙头镇石柱村,52岁的王文善从猕猴桃田里赶来,一身迷彩劳动服,鞋上粘着泥巴。一见面,就吆喝着邀请记者到桑葚田里:“桑果正成熟,看看去!”

  石柱村位于楠溪江畔,绿水青山间,江边农田平坦,田中的近百亩桑葚正值成熟,紫色桑果挂满枝头,丰收盈盈。2013年,王文善在村里带头种植桑葚,如今村内家家户户几乎都有种植。村口大道上,村民们摆摊卖桑果,家门口做起生意。

  王文善种田,出了名爱“折腾”,全国各地哪里有农产品好品种,他总会去取经。年少外出打工,1999年回村,他带头进行稻田养鱼,种植过杨梅、桑葚、黄桃、猕猴桃、糯米山药、奶油南瓜等经济作物,面积也从最初试种的几亩田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亩田地。王文善不仅自己有了不错的经济收入,也为石柱村打开一条农业发展之路。

  “春忙,现在是最忙的时候,桑果上市,猕猴桃又值花期,得授粉、管理。”说起劳动节,王文善笑说,农民天天在田里劳动,自己每天5点起床,傍晚天黑回家,中午半小时吃饭。他负责田里的活,妻子负责销售。

  “种田靠天吃饭,但也有快乐。种子播下了,看到发芽了要笑,开花了要笑,结果了又是开心。没时间难过的,睡一觉醒来,田里的活还等着咧!”老王一边手中摘桑果,一边打趣道。

  今年桑葚因白果病产量有所减少,但品质很好,村内桑果销售以采摘游为主,也有拿到路边摊子销售。经老王极力推广,桑葚叶现在当地农家乐也很受欢迎。

  五一假期,王文善在县城工作的女儿回家,帮忙在马路边摊位上售卖,但销售情况并不乐观。“疫情影响,出游人少了,桑果不好卖,加上阴雨天气,采摘的人也少。” 王文善盼着天气晴朗起来,更多人来村里采摘游。

  春日正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想踏春采摘桑葚果,可联系王文善13336978655,采摘价格15元一斤。量多可送货上门。

  新温州人张君:

  做销售的没有休息日

  “我们做销售的没有休息日,每天24小时待机待命,有时候客户夜里11点多打过来电话询问业务,再困也要提起精神进入状态。”今年37岁的张君是温州华南印业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17年前从江西老家来龙港发展,他踏踏实实工作,如今已成为公司的销售明星。

  张君(右一)在印刷车间为客户查看样品。方崇杰 摄

  张君毕业于江西一所陶瓷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虽没受过正规的市场营销培训,但他很有天赋:“我们不能老是想着怎么去赚客户的钱,而是要站在客户角度去想,提供什么样的包装才能让他们更省钱、更省事。”有一次,他得知一个大客户、某休闲食品公司全体高层在成都参加糖酒会,立即买机票直奔展会,3天展会期间,见缝插针询问公司高层们对产品包装的看法、产品装袋时和售出后包装有哪些问题待解决,并随时解答客户疑问……3天的近距离专业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同一年该公司订单一下增加到300多万元。

  采访对象供图

  虽然是节日,别人都在休息,张君却花大量时间在公司车间看产品首样,新订单是一批海外防疫用品的外包装。为了让每个客户能拿到满意的产品,产品量产前,张君都要带领销售人员不断到车间,拿着首样与客户多次沟通,直到达到客户所要求的效果。

  在龙港的十多年里,张君购车、买房、结婚,两个儿子也在龙港出生、成长,现在大儿子凭张君的新市民积分上了优质校,3岁的小儿子下半年考虑在家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入学,“龙港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勤恳劳动,就能有美好的生活,我相信未来会更好。”张君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他们,这样过劳动节!

  记者:李艺 金朝丹 徐龙飞 见习记者:金瑞雅 永嘉融媒记者:金赛芳  通讯员:孔月 方崇杰 董恋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