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雁荡镇倾力打造美丽城镇 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雁荡镇倾力打造美丽城镇 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2-05-16 07:51:41

  温州网讯 雁荡镇位于乐清市东北部,地处世界地质公园、首批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核心地带,是温州旅游产业的“主战场”和“金名片”。

  近年来,雁荡镇始终把美丽建设作为立镇之本,特别是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5亿元,扎实推进“山海雁荡文旅强镇”建设,倾力打造美丽城镇镇域标杆,全面助力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雁荡镇环山村的雁楠彩幻田园景区,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热门打卡点。爱心造型的彩虹步道、充满童趣的粉色沙滩、四季不同的各色花境等构筑的雁楠彩幻田园,是雁荡镇打造“山水雁楠”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重要一环。据统计,“五一”期间,该景区最高日客流量达到5000人次。

  “很少有人知道,几年前,这里还到处堆积着河道淤泥,是美丽城镇建设让这里摇身一变,成为梦幻田园。”环山村党总支副书记陈全妙介绍,环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资源入股,当地村民以现金入股,共同开发雁楠彩幻田园。通过“人人参股、户户分红”的模式深挖乡村资源、促进乡村发展。去年,该景区营收达300多万元,成为环境效益转化为经济收益的有力注脚。

  而在雁荡镇西门岛村,原本灰头土脸的堤坝,经过五彩斑斓的墙体壁画的一番装点,呈现出浓厚的艺术气息,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驻足观赏。一幅幅彩绘勾勒出西门岛的海洋文化魅力,也记录了雁荡山的历史文化遗迹,展现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西门岛作为雁荡镇第二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月渔雁沙’的重要节点,堤坝墙绘项目总长约700余米。”雁荡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门岛村的墙绘“新衣”项目,也是雁荡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的生动缩影。“改头换面”的西门岛村带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等服务行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据介绍,在统筹推进全域美丽、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的过程中,雁荡镇年均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旅游年产值达45亿元。新引进并开业的雁荡山建国房车度假酒店、雁荡山国际研学基地、雁荡山湿地公园乡村游乐园、“月渔雁沙”海鲜城等项目,均实现丰富旅游业态、增加旅游收入、促进共同富裕等多个目标的统一。今年一季度,雁荡镇谋划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3个,完工6个,其余17个全部开工,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同比持续快速增长。

  美丽城镇建设在带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雁荡镇的民生面貌。雁荡镇养老服务中心、中心菜市场改造提升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工,主打医养结合的雁荡镇卫生院迁扩建项目启动建设,白沙道村和景区村供水管网建设完成攻坚。新增城镇绿化步道8公里、绿化面积226亩,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公益性书房、邻里中心、体育中心等民生项目多点开花,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特别是三年来的增量和变量有目共睹。今后,我们将统筹推进4A级景区镇、园林城镇、文明城镇创建,不断提升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的成色和含金量。”雁荡镇副镇长黄余凯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雁荡镇倾力打造美丽城镇 全面助力共同富裕

  记者 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