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五年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381所 增长率全省第一

温州五年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381所 增长率全省第一

温州网 2022-05-27 07:45:00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过去五年,全市累计建成投用公办幼儿园381所,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从15.79%提升至45.8%,实现了突破性跃升,增长率居全省第一。

  据介绍,连续五年,市财政局将“新(改、扩)建幼儿园”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持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力度,逐步提高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温州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5.38%稳步提高到7.46%,高出省定5%要求2.46个百分点。市财政局总计投入53.8亿元支持幼儿园新(改、扩)建,并将民生投入纳入各县(市、区)绩效考评,以考评指挥棒助力全市学前教育整体向前。2022年,已预安排5亿元用于继续推进该项民生实事深入实施。

  大投入带动大发展。近年来,我市加速布局“5分钟幼教服务圈”,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重点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园建设。仅2018年一年,全市新增乡镇公办中心园38个,完成全覆盖。为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我市坚持多措并举,以更精准的财政投入撬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本。积极引导县(市、区)通过租赁式办园、民办转型公办园、公助园等多种方式拓宽公办资源,因地制宜解决学前教育结构性难题。如永嘉以租赁方式举办公办园8所,新增公办学位2250个,9年租金合计5488万元,节省建设资金2.3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市持续加码学前教育人才培育,充实学前教育师资储备。为逐步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模,市财政局投入2亿元建设温州中等幼儿师范鹿城校区,2017-2021年,全校毕业生人数年均增幅达15%。此外,市财政每年足额安排专项经费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培训,推动教师全面轮训计划落地。并建立健全幼儿教师资格证考取和教师学历提升进修奖励制度,对取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在编在职教师,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取得博士学位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温州学前教育第四轮行动计划的启动,该局将把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财政走到舞台中央”的关键切口,继续聚焦加大政策供给、扩大覆盖广度、提升师资水平等方面,持续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全力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公办幼儿园利好消息来了

  过去五年 增长率全省第一

  温州财政持续助力学龄前儿童“幸福起跑”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吴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