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一批省级、市级“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公布,温州这些学校入选

新一批省级、市级“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公布,温州这些学校入选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5-27 09:03:39

日前,省教育厅公布第六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名单,经基层推荐、专家组遴选等程序,第六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共有10个。其中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入选为浙江省第六批“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一起来看看

他们的优秀做法吧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

基于“双减”的管理数智化:指向学习品质的评价升维

温州市广场路小学自2010年开始构架“我会学”学业评价体系,包括“我能行”基础评价、“我乐行”活动评价、“我真行”激励评价三大系列,历经三个版本的迭代。“双减”背景下,学校将评价聚焦于如何更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再次升级学业评价体系。

小清单管理,协同驱动学规迭代。每个学期教研组迭代研制学习新常规,复盘梳理学习规范23条,明确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八门学科205条细则,优化学规的落地,改善学生的学习。 

大数据管理,诊断驱动学库迭代。学校引入“云思智学”批改等技术支持数智赋能,建设高质量作业体系平台,通过诊断提取学生出现问题的原因,为学习品质培养与评价提供有力数据。并研制迭代单元节点题库、高频率错题库、相似典型题库、学生个性题库921份,形成动态生长的大数据学习资源库,再次巩固学习品质习得的支持网络,提升学习意义感。

全任务管理,进阶驱动学段迭代。探索“全段·全科·全息”学校作业进阶管理范式及实施策略,科学控量、复盘迭代1~6年级学习任务群110个(含学习手册)。建设学生完成学业自我调节能力的获得机制,出台各类师生版评价量规,让每一位学生获得学习自我效能感。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

以学规建设撬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制定了《初中生自主学习指导手册》,借助课后服务,从复习、作业、预习、拓展、释疑等方面明确自主学习的要求和方法,以学规课程建设为载体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在每日托管时间,由学科老师入班管理,指导学生整理错题与笔记,有效运用拓展资源等;对学生个体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式”、“循环式”的学法指导与修正;对学困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如作业面批、错题解决、课中重点难点突破、及时谈话等。学校每学期开展学规达人、学规优秀班级等评比活动,推选出一批自主学习模范个人和班级,以促进全校学生认真践行学规,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开展学规系列《最美作业》《最美笔记》《最美书法》《最美错题本》《最美阅读单》《学规达人·学习小妙招》等评比展示活动,优化学生自主学习行为,营造同伴互助互学氛围。经过努力,已初步形成符合学情的学规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具有优秀自主学习能力的模范学生,塑造了一批学规优秀示范班级。

学规课程实施以来,参加课外辅导学生数明显减少,学校课后服务深受家长认可。学生能利用晚托和晚自习高效完成作业,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自主学习;托管期间进行的薄弱科目一对一帮扶有效帮助学生重树信心,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逆袭薄弱学科。

接下来,就跟着小布再来看看温州市2022年五月份“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名单吧。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温州市“双减”优秀实践案例征集的通知》要求,经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市局直属有关学校组织推荐、专家组遴选等程序,温州市教育局现确定10项案例为温州市2022年五月份“双减”优秀实践案例。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