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白蚁“大军”来袭 温州多户居民家中被“攻陷”

白蚁“大军”来袭 温州多户居民家中被“攻陷”

温州网 2022-06-01 08:08:49

  温州网讯 前几天,不少上海市民反映白蚁已成群成灾,不少网友晒出了路灯下、夜市中、纱窗上成群的白蚁,白蚁的话题也很快引爆了热搜。其实,每年五六月份,温州也进入了白蚁分飞的高峰期。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市区多家白蚁防治服务企业,得到回复都是:最近很多市民来电反映有白蚁出没,多的时候,一天都能接到几十个求助电话。

  每年3月至6月闹腾 高层住宅也会有白蚁

  曾师傅是温州康宁生物害虫消杀有限公司的“消杀高手”,每年3月至6月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白蚁大量出没,尤其是五六月份,白蚁更是进入分飞高峰期。“这段时间,天气闷热潮湿,白蚁非常活跃。公司一天都能接到几十位市民的求助电话,我们的工作人员不是正在消杀白蚁,就是在去消杀白蚁的路上。”曾师傅说。

  白蚁虽小,危害却很大。曾师傅介绍,今年4月,他们接到了市区安平大厦19楼一名住户的求助电话。“房里多处地板、门框等几乎是被白蚁‘吃’空了,特别是地板,脚踩上去都会往下陷。我们对全屋进行了消杀,并从房里找出了一个白蚁窝,粗略估计有几十万只白蚁。”曾师傅说,成虫后的白蚁有翅膀,它们的飞行能力很强,飞上这种高层建筑一点不难,因此高层住宅也要注意白蚁防治。

  前几天,市区安澜大厦的住户求助,家里地板、柜子等都被白蚁“吃”了。曾师傅说,当时他们在房内发现了多个白蚁窝,这是不多见的。后来,他们得知住户在最初发现白蚁的时候曾经使用过家用灭蚊杀虫剂。“人为干扰、食物匮乏等都会造成白蚁挪窝的情况。使用家用灭蚊杀虫剂,确实可以杀死一些白蚁,但并不能将白蚁‘斩草除根’,反倒起到了人为干扰的作用,让其在屋内扩散。”

  有危害的白蚁有7种 眼下多是台湾乳白蚁

  2014年,我市曾启动过一次白蚁蚁情蚁害专项普查。普查发现,温州出现的有危害的白蚁共7种,分别是台湾乳白蚁、黄胸散白蚁、黑胸散白蚁、黑翅土白蚁、黄翅大白蚁、尖鼻象白蚁、平阳堆砂白蚁,其中平阳堆砂白蚁是温州独有。

  温州市房屋安全管理中心专家介绍,7种白蚁中最让市民头疼的是台湾乳白蚁和黄胸散白蚁,它们也是最常见的两种白蚁。台湾乳白蚁的特点是一个蚁巢集中大量白蚁,多的有几十万只,破坏力比较强。黄胸散白蚁分布比较散,群体比较小。每年的3月至6月是白蚁分飞的季节,其中,三四月份多是黄胸散白蚁,五六月份多是台湾乳白蚁。

  “它们会在傍晚温度、湿度、气压都合适的情况下飞出来。在气候条件适宜时,白蚁群体会产生大量有翅成虫,有翅成虫会飞离原来的群体寻找配偶,然后找到合适的地方筑巢。如果居民在此期间发现家中有大量棕黄色长翅膀且喜光的虫子闯入,则可能是白蚁。”专家说,白蚁除了会在老旧居民区筑巢,还会在行道树上筑巢,它们有趋光性,如果居民家挨着行道树,晚上家里透出灯光,白蚁就会飞进去,在居民家里筑巢。

  据介绍,原先的温州市白蚁防治所已经进行机构改革,将消杀白蚁的职能进行了调整。专家介绍,市民如果发现家中大量白蚁,务必联系专业消杀机构进行处理,否则很难达到根治蚁害的效果。目前,温州市区备案的白蚁防治服务企业有5家,分别是温州康宁生物害虫消杀有限公司、温州青松有害生物防治实业有限公司、温州市绿盾有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盛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绿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新闻+

  家中发现白蚁怎么办?

  市民如果发现白蚁不要恐慌,先把窗户关上。如果只有几只白蚁,可以自行用扑蝇拍等工具消灭;如果发现家里出现成群结队的白蚁,则家里可能存在蚁巢,等待专业人员上门灭治。

  如何判断家中有白蚁筑巢?

  看:房屋木结构有无白蚁蛀蚀痕迹。家庭木材装修部位油漆有无变黑,有无大量(上千只)白蚁分飞的情况。

  听:对怀疑部位进行敲击,若发出空虚的声音则有白蚁活动;还有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贴在怀疑部位上听,如果有沙沙吃木头的声音,就很可能有白蚁。

  探:试探地板是否有弹性、下降现象,若有则可能有白蚁危害。

  撬:撬开地板或其他木质部分板材检查有无白蚁。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白蚁“大军”来袭 温州多户居民家中被“攻陷”

  记者: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