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瑞安马屿:“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 做农民的贴心管家

温州瑞安马屿:“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 做农民的贴心管家

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2022-06-11 10:48:25
瑞安市马屿镇是浙江省稻菜特色农业强镇,也是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的主要试验田和先行地。

  温州瑞安市马屿镇是浙江省稻菜特色农业强镇,也是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的主要试验田和先行地。2014年以来,马屿镇多次改造升级“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提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一条龙服务,做实做细做好为农服务,以“三位一体”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苗是生产的关键。在马屿镇“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采用自动化播种系统、全天候生态育苗系统、苗床光温水肥一体化系统等,通过全程水肥一体化管理、物联网精准控制,进行订单式、集约化的育苗,打造种苗繁育基地。15亩的温室大棚年产蔬菜种苗可达800万株,农户无需自己去育苗,可以直接在这里购买,价格比市场价低30%。

  据瑞安市神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建隆介绍,温室大棚一个小时内播6万株苗,比传统要快5倍左右,可以达到90%的成苗率。他们可以代替农民去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如果农民自己来育的话只能达到60%的成苗率。

  保障农资供应,才能稳定农业生产。马屿为农服务中心打造浙江省面积最大的一站式农资销售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具等1000多种农资产品,价格比市场价低5%—10%,今年上半年交易额累计达747.5万元。通过马屿智慧农资系统,该镇还率先实施“肥药两制”数字化改革,通过限额制实名制刷脸购买,所有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和去向信息一目了然。

  “这个数据输入进去以后,今后他过来购买就不用输了、不用带身份证登记了。包括哪个地方人、买的什么东西,我们这个数据都有,像这些种子万一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我们可以追溯得到。”瑞安市鸿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池帮飞说。

  在中心电商服务平台的“小英夫妇工作室”,跳曳步舞走红的小英正忙着为家乡的甘蔗、红糖、玉米等农产品直播带货。中心顺应直播带货大潮流,打造标准直播间,引进“小英夫妇”等马屿农民网红进驻,打响了本土品牌,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近日,马屿江北村的玉米成熟了,小英夫妇直接来到田间进行直播带货。

  村民彭小英表示:“玉米供不应求,昨天直播带货,一会儿的功夫就卖了五千多斤。我让村民们今年多种一些玉米,我对他们说,你种多少,我就帮你卖多少,带着他们一起致富。”

  据了解,马屿“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共有综合服务大楼、农资服务中心、种苗繁育基地、博士试验基地四大功能区块,设立金融服务平台、生产服务平台、青创服务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马屿镇依托该中心打造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服务镇域内1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6家家庭农场、93家农业企业等,以“三位一体”改革不断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乡村共同富裕先行道路。

  来源:学习强国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温州瑞安马屿:“三位一体”为农服务中心 做农民的贴心管家

  作者:陈豫州 徐衡

  作者单位:温州瑞安市融媒体中心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