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海经区加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化配套机制 提升技能素质

海经区加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化配套机制 提升技能素质

温州网 2022-06-17 08:56:59

温州网讯  “点开手机,就能随时‘充电’学习,太方便了!”近日,温州日冠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鲁小姐,通过温州海经区工会官微的“瓯江口工匠学堂”,找到自己工作上对应的有关财务管理方面的提升课程。这个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平台,由工会出资购买课程,全区产业工人均可免费享用。

据介绍,自该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以来,广受好评。该平台包含新能源汽车、机械加工、餐饮服务等各行各业5万多节免费技能培训课程。学员既可以自学,也可以参加主办方和企业组织的线上培训。海经区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匠学堂”开设后,受到职工的肯定。未来将继续优化平台,让课程和培训方式更加贴近职工需求。

据介绍,“工匠学堂”通过积分奖励、技能等级认定支持等措施,营造“学技能、强本领、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培育更多的技能型产业工人。目前,已有千余名学员注册学习账户。

除创新性开设“工匠学堂”外,海经区还通过政校企合作等方式搭建“技能提升”平台,管委会牵头促成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杭钢集团、威马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温州环保研究院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在技师学院为威马、一能、中车等企业定向人才培养。在助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同时,海经区不断打破激励、晋升机制,为“留住人”提供保障。

近年来,该区建成企业职工保障房1200多套,可供3000名职工居住,目前已有2500多名职工入住,同时在企业厂区落地时配套相应职工宿舍用地;出台《瓯江口“工匠人才”赶超发展行动方案》和《瓯江口人才子女就学及人才就医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将高级技能人才、劳动模范等产业工人纳入到人才管理和奖补范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海经区加速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化配套机制 提升技能素质

记者 伍秀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