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时隔十年,附一医公园路院区重启急诊

时隔十年,附一医公园路院区重启急诊

温州网 2022-07-07 08:33:00

温州网讯  十年了!7月6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园路院区重启急诊。

焕然一新

急救能力提升

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坐落在“老位置”,原先的急诊大楼。外面看上去与之前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内在已是焕然一新。

今年3月,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大楼开始动工装修,历时近4个月。据悉,公园路院区急诊跟南白象院区实行同质化管理,采取急诊医学科统筹管理模式,急门诊、急诊抢救、急诊留观、EICU均由急诊医学科统筹协调管理。一层为急诊诊疗、抢救复苏区(4张床位)和抢救室(13张床位),兼具急诊放射、急诊药房和财务收费功能;二层为急诊留观区(37张床位)、EICU(9张床位) ,同时具备急诊检验、急诊超声和急诊输液室功能;三层为骨科和神经外科病区。

公园路院区急诊配备了近百人的急救医疗团队和先进的全新医疗设备,比起十年前,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具备处置成人急危重抢救,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以及腹部外伤、脑外伤、骨伤等急诊患者的能力,能极大地满足城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就医需求。

上午8时许,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开诊仪式过后不久,就陆陆续续迎来了患者。“今天也是巧了,父亲身体不舒服,吃不下饭,今天陪他去医院,刚好遇到医院急诊开诊,就过来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来自丽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据医院方面介绍,对于收治病人后续的安置及转院该如何安排,医院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在公园路院区有对应收治专科的,将直接收治公园路院区。第二,在公园路院区无对应收治专科的:如患者病情平稳,由院内救护车转运至南白象院区进行救治;如患者病情不稳定,先收治公园路院区ICU(重症监护室)或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待病情稳定再安排转至南白象院区相应专科继续治疗。

按照《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公园路院区目前不具备开设发热门诊的条件,因此暂不接诊发热患者,此类患者需就近到温州市卫健委指定的发热门诊点先救治。另外,公园路院区不设儿童急诊。

雪中送炭

解急诊就医难

就在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大楼装修的日子里,大楼门口的“急诊”两个字刚刚竖立起来,就经常会有人前来询问急诊什么时候开诊,甚至有患者直奔过来。关闭十年的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为何重开?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答案。

“附一医老院区急诊搬离后,有个急病啥的,对于我们这些住在老城区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来说非常不便。人一生病就急,附一医这么好的医疗资源,老院区应该保留急诊,急诊重开,这可是做了一件惠民的好事。”一位家住医院附近的市民李大爷感叹。

记者了解到,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于2012年整体搬迁至南白象院区,近年来市区几家三甲医院的新院陆续迁出老城区,让老城区群众急诊就医难问题凸显,温州市中心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压力也是逐年加大。

“作为一家有着103年悠久历史的百年老院,温医大附一院始终秉持”行医为民“的办院初心。公园路院区急诊于2012年搬迁至南白象院区并关闭,至今已有10年,随着鹿城区一些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和急诊的搬离,导致老城区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下降。为进一步给老城区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解决老城区急诊资源相对匮乏等难题,在市、区两级政府、温州医科大学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决定公园路院区急诊重新开诊。”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沈贤说。

整合力量

打造老年友善医院

据了解,目前,温医大附一院公园路院区急诊大楼各医疗服务功能还在进一步完善,除了目前具备的急救医疗服务,还将打造孕产妇、新生儿抢救中心、急救中心手术室等医疗功能服务区,届时急诊大楼将汇聚“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急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急危重新生儿抢救中心)和一个国家示范中心(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诊救治快速通道)”,预计8月底完成。

另外,近年来浙江省老年人口持续增长,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极大。据温医大附一院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该院公园路院区门诊病人中,50岁以上及60岁以上的比例分别为47.3%和27.2%;在出院患者中,这两类人群的比例为58.82%和38.08%。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加重,加快发展老年医学刻不容缓。对此,温医大附一院拟在公园路院区改造基础上,建设老年友善医院,为老年人打造更加便捷、更高品质、综合连续的老年人就医服务体系,从而更好满足老年人就医需求。

温医大附一院急诊科成立于1982年,是国内最早具备完整急诊医疗服务体系的急诊专科之一。目前科室整体规模、医疗技术、医学教育及学术研究水平居国内前列,作为浙南闽北实力最强的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承担着近3000万人口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年急诊量近30万人次,急危重症抢救2万余人次。连续多年入选华东地区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提名医院,2018年进入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第10位。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时隔十年,附一医公园路院区重启急诊

记者 王骁/文

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