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抗流感药“奥司他韦”成抢手货 目前医院供货稳定

抗流感药“奥司他韦”成抢手货 目前医院供货稳定

温州网 2022-07-19 08:53:00

温州网讯  由于流感高发,前段时间奥司他韦再次刷爆朋友圈,有家长跑十多家药店才买到药,有的花高价从网络采购……昨天,记者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目前医院奥司他韦供货稳定,市民没必要去抢高价药。同时,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并非万能药,对普通感冒没有疗效。

7月10日晚,刘女士的孩子高烧不退,她怀疑孩子感染流感病毒,就去电商平台搜索奥司他韦。谁知,查询了几家主要的电商平台,都是本地缺货状态,有货的店家都需从省外发货,于是她以175元一盒的价格在一店铺下了单。但在核验处方环节,因未符合要求的处方,订单被取消,没有买成。

相比刘女士,高先生直言自己幸运多了。十多天前,他家孩子感冒发烧,夫妻俩跑了市区多家药店,最终在一家药店花445元买到5盒奥司他韦“可威”,虽然比医院渠道贵了约1倍,但庆幸自己能采购到。

“奥司他韦不是神药,如出现感冒症状,一定要去医院诊断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再行用药。”温医大附二院药学部主任陈瑞杰介绍,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在体内可转变为活性代谢产物,从而抑制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活性,限制流感病毒的“自由”,使它无法去感染其他新细胞。

陈瑞杰说,每年流感季,“奥司他韦”不仅成了不少医生的首选用药,还会成为众多市民争抢的对象。事实上,奥司他韦不能用于普通感冒,盲目使用还存在安全隐患。

陈瑞杰强调,奥司他韦主要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同时该药也不适用于手足口病、胃肠炎等的治疗,对疱疹病毒、EB病毒、腺病毒、人巨细胞病毒等其他病毒无效,更不能取代流感疫苗的预防地位。另外,奥司他韦会降低流感疫苗的效果。接种流感疫苗前两天到接种完疫苗两周,避免服用奥司他韦。前两周医院出现过奥司他韦短暂断货情况,但目前供应已稳定了。

医生提醒,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免疫力、接种流感疫苗。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抗流感药“奥司他韦”成抢手货  医生:这药没有那么神,目前医院供货稳定

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陈小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