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高温“蒸煮” 防暑莫忘防溺

高温“蒸煮” 防暑莫忘防溺

温州网 2022-07-29 08:57:02

龙湾农商银行丰源丰收驿站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送上消暑西瓜。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热!热!热!入伏以来,温州开启了高温“蒸煮”模式,一波波热浪让市民走出家门,通过玩水嬉戏解暑。然而,在游玩的同时,溺水事件也进入了易发期、高发期。

溺水事故

离我们并不远

前不久,瓯越大桥海警码头附近有人发生溺水。水上分局接到指令后,民警张进宝和辅警洪焕章立刻前往现场展开救援。

张进宝回忆,事情发生在4时40分许,溺水点位于瓯越大桥下,溺水者已经一半身体没入江水中,两三米之外就是深水区了,水势不可预测,情况十分紧急。

情急之下,张进宝指挥救援艇在不远处停住随时准备着冲上淤泥,洪焕章带着救生圈跳入江中,靠近溺水女子。经过20多分钟的惊险救援,女子被安全救起,送到岸边。

无独有偶。当天中午11时许,水上分局值班辅警又在江心屿码头江润大厦附近江中救起一名老人。

“真是太惊险了,多亏了你们警察。”现场一名群众连连惊叹说。那名老人在江水中紧紧抱住堤坝下方水泥柱喊救命。处警人员到达时,江水已没过其脖子,情况十分危急。他一边安抚受困者情绪,一边驾驶船艇靠近该老者,最终成功将其救起。

根据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数据显示,溺水事故以中青年居多,其中不乏未成年人,事发时间主要集中在暑假期间。溺亡的未成年人大多是与同学结伴外出,没有成年人的陪同或看护,且下水游泳时未配备救生设施。市急救中心也发出提示,温州市区6月以来已发生溺水事故10余起,各县市也有不少溺水事故发生。

防溺举措>>>   

科技赋能筑起生命防线

为在暑期给青少年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前不久,在永嘉县楠溪江畔,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的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生活中如何防范溺水、遇到溺水者又该如何正确施救”等内容展开。活动现场,一批“救援神器”也一起亮相,引来孩子们一阵阵惊呼。

今年我市还将通过“学校+家庭+属地政府”,形成宣传和管理合力,拧紧“防溺水”安全阀。

为进一步守护留守群体“平安度暑”,泰顺县综合施策以数字化的技防和常态化的人防,全方位织紧织密暑期防溺水“安全网”,以早发现、早告知、早处置来减少或杜绝溺水事故发生,护航青少年儿童等重点群体平安过暑假。

“有了这个AI智能设备帮忙,孩子一靠近危险水域,大喇叭就会自动喊话,系统也会将位置信息第一时间发送给家长或监护人。”在泰顺县民政局的办公楼内,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对“智护幼苗”应用场景进行维护调试。据了解,幼苗的智护涉及公安、教育、司法、社保、医疗、交通运输等多领域多方面,为了让这张“安全网”更加紧实厚实,各部门共享数据资源和工作资源,通力合作“架网护娃”。

牢记六不准

冷静等待救援

溺水事故危害性大、死亡率高,如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提醒,预防溺水,特别是未成年人及家长要牢记“六不准”,即不擅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人的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发生溺水时该如何自救?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工作人员介绍道,不慎落入水中,千万不要惊慌,应保持冷静,发现周围有人立刻呼救;要尽量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应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在此,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也发出提醒,若发现有人溺水,应保持冷静,第一时间大声呼救,拨打110报警、120急救;将周围的救生圈、木棍等扔给溺水者,切勿盲目下水施救;溺水者救上岸后应先检查是否有呼吸与心跳,清除口中的淤泥与杂草。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高温“蒸煮” 防暑莫忘防溺

记者 庄越

通讯员 林柱 陈祥磊 王杨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