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孟庆江爱国主义作品展在温州美术馆举行

孟庆江爱国主义作品展在温州美术馆举行

温州网 2022-07-31 09:17:52

  温州网讯 日前,“伟哉中华”孟庆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美术作品展在温州美术馆开幕,共展出著名温籍画家孟庆江的专题作品60件(组),展现了他与时俱进的爱国主义创作历程,展期至8月7日。

  作为从温州走出的艺术家,孟庆江历任人民美术出版社专职画家、副总编、《连环画报》主编、《中国艺术》副主编,身在远方,心系故乡,在其六十余年的从艺生涯中,始终本着“以大众之心为心”的创作理念,做人民艺术工作者。当天,我市文化界人士围绕孟庆江的创作与温州书画事业发展举行座谈会,展开探讨。艺术版现予摘登部分发言。

  孟庆江:这次活动的宗旨我认为这不是普通的画展,而是根据当前形势,向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

  展览一共有四类的作品。第一部分,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这一类作品想让大家明白我们民族为什么能够自信,因为我们有很好的精神文脉。我画文天祥,说明我们这个民族讲正气;我画林则徐,说明我们的民族随时警惕帝国主义外来的侵略;我画孙中山,因为孙中山是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在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几十年来,我们民族是很艰辛、很苦的,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尤其是日本帝国主义,出现了很多抗日的英雄,还有《黄河大合唱》,还有电影《小兵张嘎》。这一系列的作品都表现我们民族在崛起过程当中的抗争、努力、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新中国成立了。我就描写了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的伟大,事情很多。甚至每天给我送快递的小哥、的哥,我都进行歌颂。冬天我把门一开,多冷的天气,只有快递小哥给我们送东西。疫情来了,解放军军医除夕晚上告别自己女儿,“今夜妈妈就要上战场了”,像这样感人的事情都值得歌颂。

  最后,我画了八路军的军歌军旗,题目叫《中国之声》,八路军的军歌提到前进、前进、前进,我们是祖国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背负着人民的希望。我们要继续前进。

  谢浩(经济专家、温州市委政研室原主任):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重视文化的力度,真正能搞一些文艺文化的活动,多建一些场所,比起浙江省的几大城市是有差距的。如今市政府要建新美术馆。这个事情是非常重要的。美术馆不仅体现在美术上,更说明文化设施的建设、文化活动的推进,这对温州整个城市的档次、品位的影响力以及凝聚力都非常重要。

  今天在这里进行孟庆江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美术作品展,我讲三个感受:第一,讴歌祖国。第二,他的作品见证历史。第三,成就艺术。他的艺术就是无论画谁,都落笔有神,惟妙惟肖。所以,孟庆江先生的成就代表的是我们国家文化艺术的一个高度,也是我们温籍所有温州人文化上的一个标杆。

  林锡春(温州市司法局原副局长):孟老师是温州走出去的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科班出来的老师。他今年85岁,每天晚上都搞到1点钟、2点钟。一日复一日,他每一件作品代表着时代、代表着责任、代表着担当,这个年龄可以画出这么多画。敬佩他。

  黄瑞庚(温州市文联顾问):看完画展,我很受感动。这是一个爱国主义的历史画卷。我就一个个展厅、一张张画前面细读,不止看形象、看内容,我还看旁边的题字。旁边的这些题字,都是他自己亲身的感受。这个历史画卷是包括古代的、近代的、现代的、当代的,他都反映了,里面把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从古到今怎么样发展过来,所产生的民族英雄、当代英雄都一一展现,还有我们国家的建设以及平民百姓,特别是近当代的有些题材,我们想不到这些题材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宫云飞(民建温州书画院院长):看了孟老师的作品,有三点感想:第一,他作品的高境界、高格调、高难度。孟老师把握时代的脉络,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倾注着自己的心血、自己的思想情感。我觉得这一点使他的作品非常有生命力。一般的画家,画到一定的程度,技法是没有问题,境界是很难的。孟老师的境界、笔墨的情趣都是有高度的。

  陈旭海(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艺术讴歌时代,表现人民生活,这是我们当代艺术创作离不开的一个环节。现在很多的青年学子,或者青年艺术家,目光只关注到自我,特别是在这样一个自媒体的时代,做一些自我呻吟的作品,我想这个需要我们现代艺术精心创作的引导,进行一些思想上相互的影响,这个非常重要。从高校教育上来讲,我想学生的作品要像孟老师今天的这些作品一样,表现当下的社会生活。

  邹黎明(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艺术学校美术教师):我看他的作品的时候,正如刚才宫云飞先生所讲的一样,把握时代的脉搏,画随时代,在他的笔下不仅有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神话传说,更多的时候他是关注生活、关注现实、关注平凡,在他的笔下不仅有航天英雄,甚至会有快递小哥,我想这就是孟先生的大胸怀、大视野。在我今后美术教学的工作当中,我也一定向孟老师学习,把这种爱国主义的思想通过我们的教学、通过画笔传递给下一代。

  宋俊英(温州二中高级教师、浙江省作协会员):温州二中也是孟老师初中、高中的母校。这次的画作对于小孩子来说,我认为具备很好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内容,可以让孩子从中了解中国历史的厚重,现在的日益强大,无形当中就会启发和激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来做一个具有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时代新人。梁启超先生一百多年前就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

  另外,画展是线下的,是否考虑要推广到线上,文化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结合当代青少年沟通的方式,去制作推出紧扣爱国主义教育和体现我们中华文化精髓的一些动漫,或者短视频,或者有声作品,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

  陈中权(温州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应该批量地,把温州籍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做个人的专题展,就像今天的孟老师专题展。鼓励和支持有情怀、有实力、有条件的艺术家们到广大的城乡去做“艺术乡建”,助力乡村振兴,政府层面可以建立一个艺术家乡贤的资源库,积极对接在外温籍的书画艺术、设计创意的人才。设立艺术家乡贤的联盟组织。建立国有馆和民办馆的长效合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何畏(温州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温州美术馆馆长):美术馆的功能就是要为大众服务,提高广大市民的审美感和幸福感。我们最近也在尝试线上美术馆和流动美术馆,不仅在馆里搞美术展,还要到景区、街道、农村办展。观念要拓展,这样美术馆才能真正地起到公共服务的重要功能。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伟哉中华 情系温州

  ——孟庆江爱国主义作品展在温州美术馆举行

  记者:傅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