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集中隔离点的“艰辛”与“坚守”

集中隔离点的“艰辛”与“坚守”

温州网 2022-08-23 09:21:16

  温州网讯 “后颈这里再刮几下,应该就没问题了。”昨天,护士陈盈盈经过刮痧抓筋疏通等短暂调整后,她又积极投身核酸采样岗位中。而就在前几天,她因长时间穿着工作服,加上高强度工作,在瓯海娄桥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为被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时中暑,出现头晕、头疼等不适症状。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隔离点是一个特殊“战场”。正是有“陈盈盈”这样一群了不起的“平凡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为全市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昨天,记者连线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记录医务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清晨5时30分开始核酸采样,要一层一层敲开房门

  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由温州市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负责管理。8月19日,诸葛苏必、陈盈盈等16名医护人员正式入驻。

  “整个隔离点,我们目前负责5栋楼宇363个房间的被隔离人员管理。在医务人员配置上,12人两两分组,从事被隔离人员核酸采样、体温监测等医学相关工作,其中1组作为机动组;另外4人负责隔离对象身份核实、隔离信息核对、整理核酸采集名单及物资管理等协调工作。”诸葛苏必介绍,隔离点分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由于涉及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入驻,大家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各司其职但又相互补位。

  清晨5时30分许,各组医务人员便穿好防护服,进入相关楼栋进行核酸采样,然后7时准时将检测样本打包送到检测中心。“因为核酸采样时间比较早,有些人还没睡醒,所以几乎每个房间都要敲遍,然后再喊对方起来做核酸,一趟下来口干舌燥、喉咙沙哑是常有的事。”陈盈盈说。

  五层楼间,来回穿梭,厚重的防护服下,汗水沿着脖子、胸口、后背一直往下流,湿透全身,几乎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这个时间段还算好,中午的二轮采样更难受。”诸葛苏必说,根据防疫要求,每天中午11时至13时,需要对密接、核心次密接人员进行再次采样。高温环境下,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量,一些体质稍微薄弱点的同事,就有可能出现晕倒或中暑,上一批的医务人员倪斌同志就晕倒在了过道上,幸好有同事在一起,被及时发现。

  从8月19日开始,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已经有多名医护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现象。但他们没有丝毫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在短暂调整后,又积极投入日常工作。

  特殊人员饮食会“照顾”,后勤保障人员当“跑腿小哥”

  中午12时,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陆续将中饭送到被隔离人员、医护人员的手上。菜品在营养性和丰富性方面都有综合考虑,比如昨天是两荤三素,有鸡米花、鸡腿、白菜、豆腐丝等,此外还有一份水果和汤。

  “一视同仁,被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餐食是一样的,都按一天三餐75元的标准执行,均由后勤负责。”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后勤保障负责人吴宁宁介绍。

  针对一些特殊人员,隔离点会作综合考量,尽可能满足其特定需求。“这次隔离的人群中,有6位是少数民族。为此,我们在了解他们饮食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调整。同时,为避免混淆或误拿,我们还单独进行配送。”吴宁宁说。

  吴宁宁说,每天晚上6时至8时,隔离点允许被隔离人员点一些外卖,然后再由工作人员负责配送,“在防控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像矿泉水、药品、衣服等生活必需品,都是被允许的。一些被隔离人员可能吃不惯统一安排的饭菜,会提出想吃泡面这样的要求,当然,我们也会综合考虑。”

  为被隔离人员开展心理疏导,面对面交流更有效

  隔离点经常有新的被隔离人员入驻,同时也有人隔离到期离开。即使到了半夜,如果有新的被隔离人员入驻,核酸采样人员必须随时出动。同时,针对解除隔离的人员,还要进行一次“采物表”,即对他们在隔离区域内经常接触到的物体表面进行核酸采样,比如枕头、门把手、手机等。“采物表”看似简单,但在时间安排上却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为被隔离人员除自身隔离期满,还受其传播链条上关联人员的影响。换句话说,密接人员解除隔离,其相关次密接人员也随即解除隔离。

  “有些被隔离人员不清楚防疫管理政策,刚开始隔离或接触到我们时,多少会有些焦虑,甚至还有抵触情绪。”诸葛苏必说,遇到此类情况,她们会尽力去安抚,为被隔离人员开展心理关爱、情绪疏导等,逐步引导对方从健康角度想问题,然后主动配合防疫相关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介入至关重要。每天晚上,我们会对当天接收的人员进行信息汇总,包括基础疾病的收集以及情绪评估,同时会在第二天核酸采样时做好关注、跟进、引导。”

  8月19日上午,一位患有高血压的隔离对象随身带的降压药用完了,由于他服用的药物比较特殊,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药房没有,诸葛苏必就打电话询问各大医院,最终在另外一家医院找到,于是又让外面的同事将药买过来再送到隔离对象手上。

  丰富的处理经验,来自实践的积累。从2020年初疫情暴发以来,诸葛苏必就一直辗转于瓯海区各个隔离点,担任医务组长等重要工作岗位,经常需要处理类似事情。在交流过程中,诸葛苏必与记者分享了她的心得,“在沟通中,面对面交流会比打电话更有效。通过电话交流,总感觉是冷冰冰的,遇到不愉快,对方说话的语气会越来越高。而面对面交流,双方语气则会缓和些,也更能听得进话,毕竟人都是有感性的一面。”

  诸葛苏必这一批次的医护人员还要在东耕安心公寓集中隔离点,一直持续到9月初,继续勤勉有序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正是像诸葛苏必、陈盈盈这样的医务人员,以无畏的气魄和夜以继日的坚守,为全市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战“疫”第一线!这里有汗水、有温情、有守护

  集中隔离点的“艰辛”与“坚守”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