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逛温州南塘街尝川藏高原特产

逛温州南塘街尝川藏高原特产

温州网 2022-11-07 09:15:43

  图为活动现场

  温州网讯 11月4日至8日,四川“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暨“净土阿坝”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在温州市区南塘街举行。

  此次壤塘县共有五家企业参展,包括生鲜牦牛肉、高原双低菜籽油、壤巴拉青杠菌、壤巴拉野生虎掌菌等在内的30多种极具当地特色的产品集中亮相,供温州市民、企业现场品尝、采购。

  “我们希望温州市民能喜欢上壤塘的农特产品,也欢迎有意向的温州企业和我们对接合作。”前来参展的壤塘企业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此次来温州不光是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更是要学习温州企业在企业管理、产品包装、产品价值链延伸开发等方面的经验。

  记者从壤塘县乡村振兴局方面了解到,此次来温展示的大多是依托当地藏民自有原始的农业业态,再经过现代技术的优化提纯,最终形成的优质产品。为了让温州市民更好地认识壤塘的优质农特产品,还专门请来了各家企业的负责人,现场对产品进行详细介绍,提高壤塘优质农特产品在温州的知晓度、影响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示的每个产品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助农富农的故事。

  2000多户农民“生产”出的菜籽油

  “你闻一闻,我们海拔3000多米高原上生产出来的菜籽油,味道有什么不一样?”

  没等记者回答,四川省壤巴拉慧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睿就自己接上了话,“我们的菜籽油味道没有那么重,加热以后也不会。”

  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用于提炼的油菜籽本身是低硫甙、低芥酸的品种,另一方面采取了微波脱皮、低温压榨等工艺手段,让菜籽油的品质更好,也避免高温下产生反式脂肪酸等物质。据了解,低温冷榨会影响成油量,而当地的农作条件也限制了油菜籽的产量。

  一瓶菜籽油的背后,其实是壤塘很多农户的生计。张睿介绍,在壤塘县,原本农户种植的作物是经济收益不高的青稞,并且大多只够自给自足。而在这么高的海拔上,农田每年都有一部分时间处于霜冻状态,无法种植,农户收入很难得到保证。为了提高当地农户的收入水平,公司与科研机构合作在壤塘高海拔地区种植双低油菜品种。现在,整个壤塘县有4个乡镇2000多户农民以种植油菜为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我们之所以去壤塘种植油菜,出发点就是为了给当地培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这次来温州,了解到温州也有不少家庭有使用菜籽油烹饪的习惯,很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让更多的温州市民认识壤塘的有机菜籽油。”

  对口支援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壤塘的牦牛肉、牦牛肉干是产销对接洽谈会现场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壤塘县秀城牦牛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代表刘子前介绍,他们的牦牛是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国家级南莫且湿地生态保护区,采取逐水草而居式的半野生放牧。

  这次来温州,除了参加产销对接活动,他也与温州的一些餐饮企业进行了对接,商讨壤塘牦牛肉给温州企业供货的可能。

  壤塘县壤巴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谢雨这次带来的是另一种壤塘特产——高原蜂蜜。

  谢雨透露,壤塘县的农户们以前虽然有养殖蜜蜂,但人数不多,比较分散,又缺乏成熟的销售渠道。在各地对口支援帮扶的过程中,当地的蜂蜜产业得以发展起来。目前已建立专业合作社,集中各地蜂农的产品,经过提纯、去酸等步骤得到更加优质的蜂蜜产品。同时,他们还向有意养殖的藏民传授现代化的养殖经验,助力他们进一步增产。此外,企业还不断创新营销手段,如蒲公英茶、蜂蜜组合销售等,增加蜂蜜的附加价值,让蜂蜜的销路不断扩大。

  鹿城区委常委、壤塘县委常委、壤塘县副县长吴松泉表示,自鹿城与壤塘开展对口支援以来,鹿城在引入温企到当地投资产业、扶持当地加工企业,组织农户、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外出培训等方面,为壤塘本地农特产业发展做了不少工作。近三年来,已累计推介销售壤塘农特产品近千万元,此外还通过出台政策、搭建展销平台、与国资企业合作等方式,将壤塘当地的高品质产品销售到温州。

  洽谈会签订合作意向金额达2.46亿元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这句四川文旅宣传口号中的“三九大”(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就占了两样——九寨沟、大熊猫。

  据了解,四川“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暨“净土阿坝”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是由浙江省赴四川省东西部协作工作组、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发起,旨在通过“展览展示+线上直播+会议推介”的方式,搭建特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深化浙川(温阿)交流、交融、交往,以市场化手段助力四川阿坝农特产品跨越山海、走向浙江、走进长三角地区,全面加快乡村振兴进程。在11月4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我市共有14家企业与阿坝企业签订采产销合同,合作意向金额达2.46亿元。

  在这次展会上,共有阿坝州壤塘县、阿坝县、理县、红原县、马尔康市,以及南充市仪陇县、南部县等地参展,将当地的特色优质产品带至南塘步行街现场,展示川藏地区近年来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各地还与许多线上平台进行合作,并依托各自的网店、小程序等向温州市民开放更多购买渠道。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逛温州南塘街尝川藏高原特产

  阿坝州壤塘县特色农产品在温推介 参展企业家们说,每个产品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助农富农的故事

  记者 胡百加 实习生 陈敏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