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雁荡的山”美术展在杭州最葵园启幕

“雁荡的山”美术展在杭州最葵园启幕

温州网 2022-11-15 08:40:04

《雁荡的山》之一 版画 柯奭

雁荡山-显胜门1号 综合材料 冯茂辉

《柱山》 油画 许江

  温州网讯 有没有体验过在艺术殿堂“登临”诗画名山?杭温两地画家笔下的醉美雁荡,都在这个展览上。日前,“雁荡的山”美术研究作品展在杭州最葵园艺术中心启幕,持续至12月5日,计划12月中旬来到温州、乐清等地巡回展出。

  38位艺术家 以欣然画笔写照雁荡山河

  “我们在雁荡山中追随黄宾虹、潘天寿的足迹,来表达浙江的青山、中国的青山,表达我们这个时代的绿水青山。”据本次展览发起人之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介绍,活动源起于2021年的一次重游雁荡。

  从古至今,海上名山引来无数文人墨客的吟唱与赞美,先人留下诸多墨宝,却未将山形丘壑写尽,如今这里新农村跨越发展,青山伴新业,绿水与山乡共长,犹让人心振奋。于是在许江的发起下,“雁荡的山”美术研究作品展获得了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专项扶持,省、市两级政府的重视和关心,和众多知名美术家的响应与参与。此后,艺术家多次深入雁荡山追寻古人足迹,感受雁荡名胜。

  本次展览展出38位艺术家创作的近150组200多幅作品,涵盖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画种,堪称集中描绘雁荡山的美术作品视觉盛宴,也是温州美术史上的一次艺术盛事。

  200多幅画作 以俯仰视角见证时代印记

  如今,杭温两地的画家创作的200多幅雁山之作汇聚在杭州最葵园。展览分为“入山”“登临”“探幽”“坐望”四大篇章,带着烟雨,带着朝华,也带着拳拳山水之心,呈现“雁荡的山”。

  雁荡山本身就是一座影响中国美术史的艺术高峰。千百年来,艺术大家纷至沓来。

  “以往提到雁荡山,大家想到的就是国画,但是这次展览,绘画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据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温州市美协主席张成毕介绍,“雁荡的山”用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多样画种,以繁细停匀的笔墨、方折挺劲的线条、纷繁晕染的色彩,通过俯仰视角记录雁荡山河,更生动阐释了雁荡山与中国近现代山水画革新的关系及影响。

  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吸引了诸多杭州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前来。画展现场,不少人举着手机、相机,拍下每一幅作品的细节。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乐清市委宣传部、温州市雁荡山管委会等单位主办。展览不仅借以提倡艺术发展、宣传雁山名胜,更是为杭温两地、城乡两地的艺术家搭建起共同切磋研究的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跨越时空“畅游”雁荡

  “雁荡的山”美术展在杭州最葵园启幕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