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接到“192”号段的来电,请多个心眼!短短4天已有48人被骗339万元

接到“192”号段的来电,请多个心眼!短短4天已有48人被骗339万元

温州网 2023-01-06 09:16:00

  温州网讯 今年1月1日至4日,全市有48位市民遭遇相同的骗局,累计被骗走338.9万元。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反诈中心获悉,近期全市各地冒充京东客服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骗子多以“192”号段来电,以“影响征信”“注销账户”等为由对受害人进行诈骗。

  接到“京东客服”来电后,多位市民下载屏幕共享软件被骗

  1月3日晚上,乐清的吴先生接到了一个“192”开头的手机号码来电。电话中对方自称是京东金融的客服人员,表示因国家有关监管政策规定要求注销吴先生的京东白条服务,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我之前确实开通过京东白条,听说会影响征信,我有点着急,马上按照他的要求进行处理。”吴先生告诉记者。

  在“客服”的引导下,吴先生登录了一个伪造的征信网站,还下载了一个屏幕共享软件,将自己手机界面实时共享给对方。在对方的密集指示下,吴先生来不及多思考,只能一步步照做。“最后有个‘验证’环节,要求我把钱转到指定账户,说验证完成马上就退还。”吴先生把手头的16万元悉数打入该账户后,对方却以金额不达标为由,引导吴先生通过某网贷平台借款5万元。在接连汇出21万元后,吴先生才突然警觉自己受骗了。

  上月30日,市区的徐先生也接到“192”开头来电。对方同样自称京东客服,声称可以帮助徐先生调低网贷利率。在骗子的诱导下,徐先生下载了一款手机屏幕共享软件,最后在“转账认证环节”被骗走36万元。

  全市数十万人接到192电话,警方每日回访提醒约1.2万人

  包括吴先生在内的受害者,被骗的共同特征都是收到了“192”开头手机号码来电。相比起境外号码、400开头号码来电,市民对该号码段并不熟悉,往往警惕性不足。据了解,192号段是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2022年5月17日起正式使用的运营号段,2022年9月27日,中国广电5G全新192号段正式商用。“比起传统的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中国广电的手机号办理门槛相对较低,一度可以在网上办理。”民警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借机办理了一批“192”开头的号码用于电信网络诈骗,导致自去年年底以来全国“192”号码诈骗案件高发。

  记者查询发现,包括温州警方在内,省内的杭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地近期接连发出针对“192”号码段的防诈预警信息。据温州市反诈中心数据,去年底以来,已有数十万温州市民接到过“192”开头号码来电。绝大多数市民都能及时识破骗局挂断电话。针对部分通话时长较久的疑似受骗群众,反诈中心均一一电话回访提醒,目前每日回访量高达1.2万人次。

  警方提醒

  1.京东外呼客服号码为固定号码,不会是“192”的手机号码。

  2.征信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不存在注销账户的操作,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个人征信。

  3.不要轻易下载视频聊天或者屏幕共享软件与陌生人聊天,更不要轻易将银行账户操作界面共享给陌生人。

  4.一旦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高度警惕,及时拨打110或者96110咨询或报警。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接到“192”号段的来电,请多个心眼! 短短4天已有48人被骗339万元

  警方提醒:冒充京东客服诈骗案件高发,全市已有数十万人接到类似电话

  记者: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