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神奇医生”挑战高度近视最高峰 让患者眼睛从4000度降到300度

“神奇医生”挑战高度近视最高峰 让患者眼睛从4000度降到300度

温州网 2023-02-19 09:48:54

  吴荣瀚在作手术直播

  温州网讯 “这辈子从来都没这么看清楚过。医生医术太神奇了!”近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病临床中心执行主任吴荣瀚的诊室内,来自江西乐平市51岁的汪女士和家人激动不已。她的双眼矫正视力已经从术前的0.01和0.03提高到了0.4和0.25,度数也从4000度降到了300度左右。

  汪女士患有“双眼超高度近视合并黄斑劈裂、黄斑前膜”,由于双眼都达到了罕见的4000度近视,加上眼底的严重并发症,常规的手术几乎不可能完成。近两年,她的视力下降得愈发厉害,夜晚几乎都不敢行走了。去年底,汪女士家人经广泛了解后,带她千里寻医,来到了温州。

  据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病临床中心年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吴荣瀚团队多年来接诊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疑难眼病患者。

  “4000度的近视几乎是高度近视患者的最高峰,36mm长的眼轴令现有的手术设备和手术刀捉襟见肘,甚至无法在术中触及和修复病变的眼底组织。”吴荣瀚介绍,他们团队在术前进行了详尽的检查、分析和讨论,最终采用微创玻切联合白内障、眼底剥膜加注空气的一次性手术,为汪女士先后施行了双眼手术。术后一周,随着气体的吸收,汪女士眼前的世界终于逐渐变得清晰了起来。

  据了解,近年来,高度近视在我国患病率逐年上升。高度近视,尤其是合并眼底病变的病理性近视对人们的视力健康危害很大,很多人随着眼轴的逐步加长,即使在成人阶段依然可以出现进行性的近视度数加深,而度数越深、眼轴越长,并发症也就越多见,比如后巩膜葡萄肿、黄斑劈裂、黄斑裂孔、脉络膜新手血管以及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眼病都非常容易发生,这些并发症几乎都可以导致不可逆的视力丧失甚至眼球萎缩。

  在这里,吴荣瀚提醒高度近视人群一定要注意每年监测眼轴、眼压和眼底黄斑的形态变化,爱护用眼,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一旦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增多、视物变形或是近视度数加深过快,要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眼底检查,对症治疗。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次手术让她的眼睛从4000度降到300度

  “神奇医生”挑战高度近视最高峰

  记者:胡海珍 通讯员 周珊珊/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