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享司法服务 温州成立首家非公企业“共享法庭”

共享司法服务 温州成立首家非公企业“共享法庭”

温州网 2023-02-25 09:27:06

  温州网讯 不多占空间,依靠“一根网线、一块屏”的标准配置,就可以将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法治护航、法治宣传等服务功能延伸到企业门口。日前,我市首家非公企业特设“共享法庭”,在全国最大的聚氨酯产品生产企业——华峰集团揭牌成立,以探索司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瑞安是“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先行地,从1987年成立全省首家非公企业党支部至今,两新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先行探路、改革创新。据瑞安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杨百合介绍,温州市首家非公企业“共享法庭”之所以选择瑞安首家上市公司华峰集团作为试点,既是探索“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共商共治”红色治理模式的举措,也想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真正发挥好“共享法庭”在促进经济稳进提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

  “以前发生纠纷后,按正常程序,需要先到法院起诉,等待立案庭立案,登记案号后分到业务庭,再等法院开庭、判决,整个周期至少需要四五个月。”在华峰集团“共享法庭”,该集团法务总监何涛告诉记者,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峰的客户和业务量很多,难免会遭遇纠纷。“共享法庭”施行1小时内响应机制,有专人对接企业提供应答诉服需求,可以提前和当事人沟通并视频连线法官,不用出企业就能参加调解和开庭,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如果遇到员工有法律需求,或者我们企业法务解决不了的难题,也可以随时通过视频请教法官。”何涛说。

  记者了解到,“共享法庭”集成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法院调解平台等,深度融合矛调中心、法院等多元调解力量,“一站式”为企业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华峰集团服务站还特别注重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司法获得感,由商事法官任联系法官,企业相关负责人任庭务主任,吸纳党组织书记、“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力量,打造“1+1+N”专业解纷队伍,根据不同案件类型安排不同调解力量,帮助企业和员工足不出“企”化解矛盾纠纷。

  据瑞安市法院副院长张浩杰介绍,除了常规功能外,“共享法庭”还兼具围绕助力企业创新创造,立足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提供在线知识产权问题解答、维权指导等功能。下一步,瑞安将以“共享法庭”建设为契机,继续深入探索加强非公企业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助力该市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共享司法服务 助力民企发展

  我市成立首家非公企业“共享法庭”

  记者 项武龙 通讯员 夏盈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