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实验室团队研究成果首发《Nature》

瓯江实验室团队研究成果首发《Nature》

温州网 2023-06-08 08:28:00

  温州网讯 昨天,瓯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校堃、资深研究员穆萨·穆罕默迪、特聘研究员陈高帜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文章《FGF激素信号传导的结构基础》,在国际上首次完整展示FGF23、FGFR 、Klotho和HS四元复合物分子机器组装和信号激活模式,为糖尿病、慢性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药物研发提供重要结构信息。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该论文是瓯江实验室研究成果首次亮相《Nature》,这是该团队继2018年在《Nature》报道内分泌FGF-FGFR-Klotho三元复合物互作特征之后的又一延续性重大发现,完成FGF信号激活胞外区域的“最后一张拼图”。

  生长因子是一种参与人体修复、调控和再生的蛋白,其中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中的某些家族,可以参与代谢调控,防治溃疡和消炎镇痛,使损伤的组织完成再生,使衰老和具有疤痕的皮肤得以修复。该论文被认为是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研究的重要成果,彻底推翻过去近三十年来科学界对于FGF信号启动机制模式的固有认知,颠覆FGF这一生长因子家族中最大的亚家族的药物研发传统范式。

  “代谢是一盏灯,操控代谢的开关有机械、声控等多种形式,FGF是开关方式之一。”李校堃说,此次研究首次找寻到了FGF调节代谢的工作原理,为日后打开、关闭或修理灯提供途径,即为代谢类药物研发提供工作原理和关键信息。

  瓯江实验室是十大浙江省实验室之一,聚焦再生调控和眼脑健康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成立两年来,聚合各方创新资源,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成果迭出。目前,该实验室人才队伍总规模突破420人,其中院士8人。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国际知名顶级期刊8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瓯江实验室团队研究成果首发《Nature》

  找到研发代谢性疾病药物的新密钥

  记者:周大正 通讯员 陈晶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