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送上科技锦囊破解技术难题 百支科技轻骑队服务万企强创新

送上科技锦囊破解技术难题 百支科技轻骑队服务万企强创新

温州网 2023-06-08 08:43:00

  温州网讯 “借鉴胶囊咖啡机设计原理,合力开发宠物湿粮专用喂食器。”6月7日,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科技轻骑队工业设计小分队负责人邓亮带领团队再次走进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与研发总监饶书卫交流新产品开发,并送去纸塑替代聚丙烯环保包装材料,为企业降低包装成本奉上“科技锦囊”。

  这是温州科技轻骑队服务产业一线的一次寻常走访活动。上月,温州启动科技轻骑队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活动,聚焦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315”科技创新体系,围绕我市“5+5+N”产业领域,从在温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一批科研能力强、行业发展方向把握精准、拥有创新成果的科技人员,组建市、县(市、区)两级百支科技轻骑队,引领千名科技轻骑兵,服务万家科技企业,精准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引育等服务,加速企业创新发展。

  市工科院科技轻骑队上月同时组织30名专家兵分5路,深入平阳企业车间,对接技术需求。“科技轻骑队来了之后,不仅开展工业设计诊断,引荐专家团队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还深入凝练技术攻关需求,指导产品设计规划。”饶书卫告诉记者。

  依托市本级新型研发机构,我市已组建11个产业领域11支“科技轻骑队”,以3—6人小分队形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跨学科跨专业多兵种”组团服务,快速匹配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和全市科技成果池,加速科技成果在温落地转化。

  各县(市、区)科技轻骑队迅速行动起来。鹿城区成立红色科技轻骑队,以中科先进技术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与本土科技企业党建联建为牵引,组织科技轻骑兵深入企业,拓宽科技合作通道。乐清市对接温州大学等4家高校院所,征集到78名了解本土产业发展情况的科技人员,率全省之先打造“科技副总”精锐科技轻骑队。

  “已实地走访企业1500多家,梳理形成企业技术需求454项。”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依托“科企通”应用,动态归集“1035行动”人才帮帮团、“两万”行动等助企服务渠道收集的企业技术需求,按需派出相应轻骑队,上门提供科技服务。

  轻骑队一边推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边激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去年以来,全市21家市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累计研发投入11亿多元,集聚科研人员4500多人,新增四技服务收入8700多万元,与企业新建研发平台48家,与113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34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送上科技锦囊 破解技术难题

  百支科技轻骑队服务万企强创新

  记者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