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能充车的超大“充电宝”来了

温州首个!能充车的超大“充电宝”来了

温州网 2023-08-21 08:21:12

  温州网讯 近期,上海等地充电运营市场价格上涨,引发新能源车主的用车成本忧虑。位于市区双屿的温州首个“光伏+储能+充电+放电”四位一体“零碳城市超充站”,却推出惠民充电价,它是如何做到的?背后有哪些新能源技术密码?记者昨日一探究竟。

  一般来说,社会充电桩一天分七个时段三种价格,最高价与最低价相差一倍以上,想实惠充电要费脑“算计”。由温州交运集团能源有限公司充电运营分公司(下称交运充电)投资600多万元建成的这个“超充站”,提供一天两个时段两种价格,13时-22时,1.08元/度;22时-次日13时,0.65元/度。低价、便捷的充电体验得益于“超充站”对能源的综合利用。

  “超充站”位于鹿城区康盛路,拥有直流快充桩72个,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应用场景齐全的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站。

  该站利用车位顶部空间,建设了3座光伏车棚,年发电量约22万度,一年下来可节煤66.3吨、碳减排182.2吨;新建的储能设备相当于“超大型充电宝”,可以在谷电价时充满电,然后在用电高峰时进行放电,每天两充两放。

  “我们建立新能源微网系统,采用光伏发电,为电动汽车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具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功能,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每天光伏生产、储能转移的6000多度电,可节约成本4000多元。”交运充电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精细化运维,既提高了新能源绿电最大化消纳,又能减轻电网负荷,并惠及新能源车主。据介绍,“超充站”建成以来,每天充电量达1.6万度左右,至少为500辆新能源车提供服务。

  这里的绿色低碳还体现在采用系统调度,让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共享充电桩,解决社会车辆充电难题;8台双向直流充放电终端,则可对停驶公交及社会车辆进行“储能复用”。换句话说,所有的新能源车都可以成为“移动充电宝”,通过在电网负荷低时充电,高时反向放电,赚取差价。

  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温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2万辆,并以每月1万辆的速度增加。与此同时,全市共有12万个私人充电桩以及230多家新能源充电企业经营的1.4万个公共充电桩,充电桩市场空间还很大。

  据介绍,温州交运集团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始于2016年,近年来充分发挥自身公交场站多、充电桩建设团队专业、具备“交运充电”统一数字化平台等优势,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目前,温州交运集团成立四个专班,通过场地租赁、项目合作和组建合资公司等多种形式,与全市12个县(市、区)及功能区,深度谋划充电桩及一体化充电数字系统建设,在具备条件的场地建设更多绿色低碳“超充站”,届时,“城区五分钟、村村有电充”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将让绿色出行更顺畅。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天光伏发电、储能转移6000多度电——

  算一算“零碳城市超充站”的经济账

  记者 包蓉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