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群防群治!温州为护航亚运筑牢坚实的“平安墙”

群防群治!温州为护航亚运筑牢坚实的“平安墙”

温州网 2023-08-21 08:55:45

  温州网讯 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临近,温州正举全市之力,为护航亚运筑牢坚实的“平安墙”,通过多措并举调动先锋志愿者、居民党员代表、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群防群治已成为营造亚运氛围的“点睛之笔”,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等多元主体在基层前线争做街巷“吹哨人”,成为引领多元化社会治理的新风尚。

  “微治理”成就“大平安”

  网格化治理发挥“神经末梢”作用

  在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温州是如何推动实现更精细、更直达末梢的治理,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在乐清南岳镇社会工作服务站总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一个个“红马甲”“红袖章”穿梭在辖区的角角落落,常态化开展困难家庭信息排查、结对关爱、预警监测、救助政策宣讲等工作,并实时进行线上反馈。

  这样一来,居民的“急难愁盼”得到了近距离聆听,信息互通实现“无堵点”。据悉,南岳镇社工站充分发挥红色引领,动员村书记、儿童主任(救助联络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进网入格”,通过联户包干、“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式充分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社会需求。

  同时,基层治理不能仅凭社区自己一腔热血,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群众在自防自治、互帮互助中也不断“发光发热”。

  “不用找部门,只要找网格员就能直接处理,这样群众一有需求我们就能及时了解。”瓯海新桥街道负责人表示,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末端,其治理得好坏直接影响百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通过搭建小区自治组织体系,以楼幢为单位划分出651个“微网格”,多元化的共建模式让新桥街道也实现了辖区居民“户户有人联”,落实“群众吹哨、党员报到”的红哨机制,成功做大做强睦邻共同体。

  微治理单元格的划分,社区层面条块结合的治理结构重塑,让群防群治有了实操的基石。

  目前,温州已大力开展“强网壮格”行动,通过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以专业服务的形式参与社会治理,构筑镇街、村社、网格一体运行格局,已动真整治108个“问题村居”,打造千个“共享社·幸福里”红色治理单元,建立起治安警情数、综合执法数、检举控告数等可量化指标评价,不断夯实群防群治基层治理“大底盘”。

  “志愿红”点亮“平安灯”

  多元共治擦亮社会治理金名片

  “穿上制服,我们是扎根各岗各业的劳动者;套上红马甲,我们是平安建设的守护者。”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全市各个地方穿梭活跃着,尽心竭力筑牢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的“铜墙铁壁”。提起平安志愿者,你会想到什么?是多层次的各类平安志愿服务?还是平凡岗位上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

  一个个细微环节的背后,是志愿者为守护一方的辛勤付出。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共成立4765支平安志愿者队伍,动员人数达90744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0.94%,累计开展治安巡防100余万次。

  如今,“群众的事大家办、别人的事帮着办”的自治新格局逐步形成,群防群治不断在各地落地生根,结出新的实践成果。

  一大批乡贤参事、平安巡防、乡风文明、矛盾调解等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已成为街头亮丽风景线,“平安乐巡”“海霞妈妈”“古鳌大妈”等治理品牌成为温州群防群治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在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的过程中,群防群治的“圈群”力量也不断壮大。随着“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等理念的深入人心,对于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治安隐患、矛盾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三官两师一员”开始柔性下沉,巡回调解队伍奔赴一线。

  越来越多的政法干警从机关向基层下沉,工作重心从打击防范向服务转移……全市还不断强化“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共治,在“共享场景”中及时感知不稳定因素,并上线“啄木鸟”重大纠纷监测等预警平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预警。

  防控的出色成绩离不开基层治理的夯实和群防群治的坚持。我市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不断激发出社会治理“自我造血”功能,使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各类社会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在基层。

  接下来,温州将继续全方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展现温州社会治理“大作为”,积极发挥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迎接八方来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群防群治 筑牢基层治理平安墙

  记者 刘自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