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大爷螃蟹配酒吃“中毒”?真正原因竟是……

温州一大爷螃蟹配酒吃“中毒”?真正原因竟是……

温州网 2023-08-21 09:41:33

  温州网讯 近日,禁渔期结束,市民李大爷(化名)原本想美美地喝点小酒,吃几个梭子蟹,没想到酒足饭饱后不久睡个午觉,一觉醒来竟在救护车上了。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湾院区急诊科就接诊了这样一名患者。

  “中午吃了梭子蟹喝了酒睡下了,下午两三点睡醒起身下床时全身没力气直接坐在了地上,手脚都发麻。后来去上厕所,再后来我就不知道了……”71岁李大爷躺在抢救床上说着。

  “当时李大爷在转运途中呕吐多次,其间还出现小便失禁,心率一直偏快。”120院前急救医生介绍说。李大爷被送进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龙湾院区急诊科。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住院医师李忠赟边详细询问着发病情况,同时进行全面的查体,查体未有所发现,血压、氧合均在正常范围。“如果不是监护仪上持续的多源性心律失常,李大爷甚至不像是一个需要进抢救室的病人。”李忠赟说。

  入院后没多久,李大爷的血压骤降,呕吐也越来越频繁,但不管是心超还是各项血检都没有任何问题,李大爷也没有心脏病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随后该院专家进行了会诊,初步诊断李大爷可能是“中毒”了。随即,李大爷被转入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为什么会“中毒”,问题出在酒上。原来李大爷喝了自己泡的酒,草乌酒,加了桑葚和一些中药。两三年了,当天是第一次喝。

  “草乌,祛风除湿,温经止痛,有治疗风寒湿痛、关节疼痛之效。但未经正规处理的生草乌还有一种叫乌头类生物碱的物质,加工处理不当或用药方式不当极易过量,容易造成中毒。”李忠贇表示,服用草乌中毒的患者会出现口周面部及四肢麻木、腹痛腹泻、心慌心悸,甚至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至死亡,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3mg-5mg可致死。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梭子蟹+草乌酒 大餐过后竟中毒

  记者 谢施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