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寸土生出寸金 泰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让寸土生出寸金 泰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潮新闻客户端 2023-08-21 09:41:33

  叉车来回穿梭运送货物,等候装货的车辆排成长队,8月18日一早,温州创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泰顺县彭溪镇的临时厂房内,员工忙着赶交订单。这家去年新引进就实现当年上规的企业,今年继续高歌猛进,上半年产值超越去年全年。根据泰顺“数据得地”无感评测政策,创盛新材料顺利赢得22亩工业供地。

  作为我省山区26县之一的泰顺,土地资源十分短缺,而且需要严格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产业定位,对项目招引有着极其严苛的门槛要求。

  如何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精彩”?本着“山区县要发展生态工业”的思路,泰顺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连续多年婉拒100多个、投资总额70亿元以上的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与此同时,该县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周边产业配套及国家低碳节能的绿色发展方向,精心筛选细分赛道,稳步稳妥推进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泰顺GDP增长8.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达4.03亿元,同比增长30.5%,居全省第一。

  精准定位细分产业,把好企业招引关。泰顺一方面基于现有的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等产业发展基础,以及新能源、大健康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导向,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延链补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县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加速竹木、酒水、石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

  18日下午,车子行经泰顺县西关村一带,尚未完全凋零的栀子花,散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香,这些当地村民眼中的“致富花”,过去却常常出现收购价格不稳定、难销、滞销等问题。泰顺引进康鸿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后,开发了以栀子花果为原料的冷凝皂、面膜等系列护肤单品40多个,让栀子花价值提升5至6倍。依托“农户种植+公司收购”模式,村民手中的“致富花”有了稳定收购商,康鸿生物的发展也进入快车道,今年1月至6月产值同比增长130.6%。

  企业生产加工流水线。泰顺县市场监管局供图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推企业更好、更快成长。泰顺深入开展“项目服务、城乡环境、基层基础”三大提升年行动,全面摸排发展难题,“一企一策”实施企业梯度培育,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精准服务。“场地空间是许多企业共同面临的发展刚需,而这又恰恰是泰顺的短板所在。”县经信局副局长陈贵两告诉记者,泰顺全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大整治、共富大搬迁和老旧园区大整合,去年以来新增工业供地598亩,企业凭发展数据、发展潜力“抢”地。并结合企业需求推出零土地技改、工业项目信息化改造和预验即投产等硬核扶持政策,全力助推重点企业效能提升和增资扩产,让“寸土”也能生出“寸金”。

  有了用地保障和技改政策支持,今年以来,温州创盛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夫良忙着招兵买马扩大生产,并着力研发新技术建立竞争优势。“我正在组建新的贸易公司,争取未来几年实现产值再翻一番。”他说。而感触于“遇到难题时,一个电话就有贴心服务”的浙江瑞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科,主动客串起泰顺招商大使。“我介绍了不下10家企业到泰顺发展。”李绍科说,“目前有一家企业,因为短时间内没有合适场地,我就在自己厂里腾挪出了一块地方,作为对方的临时生产地,等有地了,再搬出去。”

  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

  锚定新赛道 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泰顺秉持“山区县也要发展生态工业”的理念和共识,坚定实施“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依托最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找准赛道、全速竞跑,规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持续领跑省市。我们方向上把握新与旧,系统构建“3+3”生态工业体系,全力做强大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强力做优竹木、酒水、石产业三大特色产业。实施上把握远与近,既为当下强链补短,也敢于为长远利益留白,扎扎实实招引落地一批引领性、补链式重大项目。服务上把握有与优,坚持“刀刃向内、旗帜向前”,政府社会“两端发力”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2023年泰商大会成功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06.7亿元。

  接下来,泰顺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锚定新赛道,深入开展“3+3”生态工业精准招商,全面建强经开区“三大区块”,高标准打造“泰顺酒谷”,加快构建石产业全链条,沉稳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紧盯大项目,以极致标准提升既有项目,推动顺水山泉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以“遇到困难、靠前一步”的主动全面提升项目质效。聚焦优环境,纵深落实“大督查”等攻坚机制,深入实施“泰顺籍人才回归计划”,全面落地营商环境24条特色举措,持续营造企业、人才“近悦远来”的最优生态。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让寸土生出寸金 泰顺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