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浅滩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海经区迈入2.0时代

浅滩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海经区迈入2.0时代

温州网 2023-10-19 09:35:00
从一道堤到一座城,从荒凉滩涂到产业集聚区,再到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温州向海图强主平台不断进阶。

二期规划示意图。

2020年4月27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瓯江口院区开诊。

2002年12月30日,灵昆岛有了第一座大桥—灵昆大桥。

2023年1月,北堤湖公园建成。

  温州网讯 8月29日,温州浅滩一期围涂工程通过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的竣工验收,宣告一段历史使命胜利完成。

  2003年春天,温州在灵昆岛和洞头霓屿岛之间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半岛工程启动。自此,温州打破土地制约,阔步迈向“东海时代”。作为半岛工程的控制性项目,温州浅滩一期工程在灵昆岛以东,分别以北围堤、南围堤、东围堤和一道排涝闸,围出一座城,这城便是现在的海经区。

  二十年斗转星移,昔日滩涂不断蝶变,一座高楼林立、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

  从一道堤到一座城,从荒凉滩涂到产业集聚区,再到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温州向海图强主平台不断进阶。

  浅滩围涂砥砺奋进

  2006年4月29日,温州半岛工程灵霓北堤(北堤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不仅是洞头结束了千百年出行无陆路交通的历史,也拉开了温州开发海经区(时为瓯江口)的序幕。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洞头人、温州人,谁都盼着这一刻,谁都想见证这一刻。我也有幸来到现场,一睹盛况。”海经区管委会工会主席、时任瓯江口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的陈春东回忆起那一天,仍难掩激动。

  温州浅滩一期围涂工程影响力大、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水上作业多、施工强度高,筑堤总计约16.6千米,围涂面积3.05万亩。

  作为温州市跳跃式发展的一个新基石,工程对标当代同类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国际水平。努力实现安全、可靠,社会、经济和环境等综合效益最佳的目标。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温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决策下,半岛工程不断推进,长堤在海上不断绵延。

  2010年10月,东围堤完成施工。

  2011年,南围堤完成施工。

  三道堤围就一座城,勾勒出海经区一期雏形。2011年,为加快推进海经区开发建设,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瓯江口集团公司),在围就的这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始精雕细刻。

  “那时候过来真是满目荒凉,到工地上只有坑坑洼洼的粗石子路,夏天要顶着刺眼的太阳,冬天要顶着刺骨的寒风。”瓯江口集团公司的部分老员工至今回忆起当时的环境仍然记忆犹新。

  正是建设者们不畏艰苦,以拓荒牛的精神砥砺奋进,海上新城不断蝶变。

  产城融合活力迸发

  当年筑就三道堤,如今建成一座城。

  在海经区一期的土地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发展大厦总部经济圈逐步形成,综合保税区不断做大做强,温医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温州外国语学校、瓯江口光华学校等配套资源不断落地,宏丰公司、曼瑞德、欣乐加生物科技、一能电气、金马文具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不断崛起。

  不知不觉间,海经区热闹起来了,每到春天樱花开放,十里樱花园人流如织,拍照、打卡、喝茶……慢生活的惬意和这座城市如此合拍。

  8月26日,温州轨道交通S2线开通,瑞安人、乐清人、市区人,乘轨道交通去相互“串门”一时成为热门,S1线和S2线换乘的灵昆站,也热闹了起来,不少市民借机到海经区打卡、游玩。

  而瓯嗨广场,已成为海经区的美食圣地,每当华灯初上,城市的烟火气便在此汇聚,烧烤、火锅、海鲜、川菜、砂锅、奶茶……约几位好友,谈天论地,欢声笑语间,一切烦恼烟消云散。

  产业兴则城市兴。去年8月31日,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海经区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集群化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落户温州。

  以金风科技等龙头项目为牵引,海经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安全应急为特色的智能制造业、现代海洋产业等主导产业,选商引资落地一批旗舰型、链主型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和上下游延链补链产业链项目,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今年以来,海经区继续抢占新赛道发展先机,签约20个亿元以上项目,包括中天海缆厂、风机塔筒基地等2个10亿元项目;20亿元单体制造业宏丰铜箔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落地、当月开工。密集洽谈中海储能、奔一储能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

  迎风起舞再踏征途

  去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海域使用权,这标志着海经区二期开发建设全面拉开。

  在建成的东围堤向东望去,茫茫滩涂上再现建设热潮。

  在金风科技地块,围垦地块软基处理基本完成,已经开始地面施工,预计今年底,整机工厂将会完工并投产,配套工厂预计在明年下线。

  我们有理由展望,在不远的将来,在广袤的东海海面上,由温州生产的深远海大型风力发电平台迎风矗立,为千家万户送来源源电力。

  “我们的厂房在规模上已考虑到未来十几年的发展需求,工厂将能够生产25兆瓦风力机组,而目前国内下线最大的风力机组是16兆瓦。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超20亿元,税收超1亿元。”金风科技浙江省公司总经理熊伯增告诉记者。

  一家领头企业,带动的是整条产业链。金风将携手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为温州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就在金风科技边上,一个总投资55亿元的“千亩百亿”新型产业平台——海经区新型产业园即将破土动工,通过“大配套,微循环”的总体布局,秉承“绿色零碳”的设计原则,营造“独门独院”的生产环境,塑造未来工业社区。这是专为中小型企业持续发展的破题之举,也是海经区向外展示产业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重塑温州传统优势产业。

  更多的新项目正纷纷落地海经区二期,更美的蓝图正在画就。向未来,拥抱无限可能,海经区阔步迈入2.0时代。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浅滩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海经区迈入2.0时代

  记者 徐豪

  图片由瓯江口集团公司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